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雨季皮膚癢 當心汗皰疹作怪

2022/05/27 05:30

▲林姿婷醫師提醒,汗皰疹的主要症狀是手指、手掌、腳趾與腳掌的兩側出現小水泡。(恩主公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

梅雨季造成環境溼氣重,體內也變得潮濕。一名80多歲老婦最近手掌奇癢無比,由於平常有皮膚乾燥問題,因此她照例擦乳液,卻不見好轉,就醫後,醫師查看她的手掌,發現有一串小水泡,確定是長了汗皰疹。

八旬嬤誤以為皮膚乾燥

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醫師林姿婷指出,長輩因為皮膚老化,容易皮膚搔癢,汗皰疹的形成與體質及濕熱環境有關,尤其梅雨季會加重症狀,此時要觀察長輩的手指、手掌、腳趾與腳掌兩側,如果長出數顆比西米露小的水泡,可能是汗皰疹作怪。

林姿婷提醒,有些水泡可能會埋在皮膚深層處較難顯露,除了藥物治療外,要注意避免環境及體內濕氣過重,維持居住環境乾燥通風,必要時,使用除濕機降低空氣中的濕度。

林姿婷說,生活習慣應保持規律運動及正常作息,尤其現代人經常待在冷氣房裡,缺乏運動排汗,加上飲食經常重油重鹹、喝含糖冷飲,都會傷害脾胃正常運化水濕的功能,讓體內濕邪更加猖獗。

茶飲、按摩穴位助袪濕

林姿婷建議,透過茶飲及按摩穴位可幫助袪濕,飲用含有佛手、藿香、薄荷等藥材的春荷茶,其中佛手有疏肝解鬱效果,藿香、薄荷一涼一溫,能去除體內濕氣,需經由醫師判斷服用。

再者,按摩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後緣凹陷處的三陰交穴,或是以順時針方式按揉腹部肚臍旁邊約3指幅寬的天樞穴,皆有助於排除濕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