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屁屁癢怎麼辦? 醫曝肛門搔癢4原因

2022/03/15 14:31

醫師提醒,當遇見肛門搔癢不止時,可以經專科醫師門診檢查作鑑別診斷,千萬不要隨意抹藥或使用偏方,以免症狀加劇或是延誤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肛門搔癢不僅有苦說不出,且發作起來實在很難受,醫師除分析4個造成肛門搔癢因素,並提醒民眾,當遇見肛門搔癢不止時,一定要就醫,請醫師鑑別診斷,千萬不要隨意抹藥或使用偏方,以免症狀加劇或是延誤治療。

維馨乳房外科醫院主治醫師謝依蒨在臉書粉專「謝依蒨醫師的大腸經 痔瘡乳房外科女醫」發文指出,肛門搔癢通常在排便後,或是夜晚症狀特別明顯,且癢起來時難以忍受,怎麼抓都無法改善,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

肛門掻癢常見4原因

●過度清潔

過度清潔是台灣最常見的原因,一般是因為病患清潔肛門口的方式錯誤,不斷的使用沐浴乳、肥皂等過度清洗,造成肛門周圍正常的皮膚受損,進而加重搔癢感,且病患又因為搔癢而認為清潔不乾淨,造成惡性循環。

●肛門疾病

肛門疾病如痔瘡、瘻管、肛裂等,都是造成肛門搔癢原因之一,其中痔瘡脫垂、肛門瘻管會造成肛門口長期沾染糞便,或是腸黏液,進而造成周圍皮膚過度刺激、潮濕、搔癢等症狀。而肛裂則是因為傷口在肛門內外交界處,容易造成肛門刺激和刺癢感。

●感染

學齡兒童較常見於寄生蟲如蟯蟲感染,蟯蟲感染會因為爬至肛門口產卵而造成搔癢感,此外,也可能家族群聚感染,病毒感染如HPV會在肛門口生成病毒疣,進一步造成刺激搔癢的小腫塊,而黴菌感染較常見於女性,與陰道口的念珠菌感染同時出現。

●過敏

無論是接觸性的過敏或是飲食上的過敏都有可能造成肛門搔癢,因為長期使用護墊,或是穿著不透氣的內褲,就容易造成局部濕疹。

此外,有些病人則是因為對特定的食物過敏而造成皮膚搔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