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囊性卵巢害暴肥 中醫調經還消痘

2022/04/23 05:30

中醫茶飲可舒緩情緒和幫助代謝。(照片提供/吳多加、姜智釗)

文/吳多加、姜智釗

26歲的于小姐原本就被診斷罹患多囊性卵巢,最近工作壓力大,又睡得不好,這個月月經沒有準時來,臉上的青春痘也一發不可收拾,連體重都直線上升…。

多囊性卵巢是一種內分泌疾病,大約影響5%的生育年齡女性,她們會因為排卵不規則而讓月經變得紊亂,也降低懷孕機率,而多囊性卵巢女性的雄性素會偏高,所以她們容易有著滿臉青春痘、手腳毛髮多、和惱人肥胖的困擾。

此外,多囊性卵巢的內分泌失調包含胰島素阻抗,可能會導致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以及影響後續心血管的健康。

多囊性卵巢相關的月經不調和青春痘症狀,常見於「月水不利」、「經閉」、「痤」、和「面皰」的中醫文獻。

中藥補腎疏肝 有效減重

我們根據于小姐的狀況,開立補腎益虛、疏肝理氣、和清熱化濕的中藥,補腎益虛,以利排卵而能調經,疏肝理氣可緩解近日壓力造成的身體負擔,而清熱化濕則能改善青春痘和幫忙體重控制。

于小姐還接受臉部的針灸,加速青春痘消退,和後續相關疤痕修復,還加上腹部中脘、神闕、天樞、氣海、和關元等穴位的丹田艾灸(圖1),能夠加強補益和化濕效果。

針灸臉部 加速退痘疤

除了中醫針藥外,我們建議于小姐盡量找時間運動和維持充足睡眠,運動有助體重控制和壓力調解,而睡眠能讓內分泌系統變得穩定,都有益於多囊性卵巢症狀的好轉。

我們還讓于小姐多喝水,以維持新陳代謝,也可適當飲用含有玫瑰、荷葉、紅棗、陳皮和甘草的茶飲(圖2)來舒緩情緒和幫助代謝。

丹田艾灸能夠加強補益和化濕效果。(照片提供/吳多加、姜智釗)

經過中醫介入和起居調整,于小姐不但月經來潮,也順利戰痘成功。但她還是需要持之以恆調理體質,有助於體態保持和未來懷孕生子。

(作者皆為桃園市蘆竹區大竹風澤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