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當戰「痘」民族 還我青春美顏!

2022/03/29 05:30

▲青春痘所對應臟腑圖示。
(照片提供/李家瑜)

文/李家瑜

青春痘又稱為痤瘡,好發於青春期,也有許多人過了青春期後,仍受其所苦。可能造成青春痘滋長的原因有很多:遺傳、飲食、情緒變化、內分泌失調、皮脂腺分泌旺盛或毛囊內細菌感染。

青春痘容易造成患者社交上的困擾,進而影響自信心,所以我們都應該了解並治療它!

◎中醫將青春痘滋長的部位大致分成4個區域,不同的區域反映出不同的身體健康狀況:

●額頭及眉心:此部位對應於心及呼吸系統,長期熬夜、多思慮的患者多於此區出現不少暗沉難消的痘疤,並常伴隨睡眠問題及呼吸道症狀。

●兩頰及鬢角:兩頰及鬢角屬於身體的側面,因此與肝、膽經較有關聯,若工作壓力大或情緒暴躁激動的人,較容易在此區出現青春痘。

●人中至下巴:此部位對應於生殖泌尿系統,此區痘痘多與體內荷爾蒙的起伏關,因此常見月經週期時痘痘湧現的狀況。

●鼻部:鼻子位於面部中央屬於脾胃,相對於西醫的消化系統。鼻部痘痘多且伴隨紅腫熱痛,常與飲食不節制、過食高熱量食物較有密切關係。

依四區域 中醫各有療法

◎中醫治療青春痘

依照上述4個部位,可分為4類證型及其對應的治療方式:

●心肺火旺:額頭痘痘之外,可能合併心悸、失眠、煩躁、健忘、手足心熱、口舌破等,應適當清心肺之熱,使用真人活命飲清熱解毒、活血止痛。

●肝氣鬱結:兩頰痘痘常合併情緒暴躁、分泌物黃且濃稠、陰部搔癢等,此時會用疏肝解鬱及清肝火的龍膽瀉肝湯。

●衝任失調:下巴痘痘明顯與生理期的規律有關,兼有口乾舌燥、喉嚨乾痛、潮熱盜汗等,則選用滋陰降火的知柏地黃丸。

●胃火熾熱:若痘痘紅腫發熱合併燥熱、心煩、腹脹、口渴便秘,則會使用清瀉胃熱、和胃通氣的調胃承氣湯。

(作者為悅兒親子中醫診所中醫師)

▲兩頰長痘痘令人很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家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