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力突模糊 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

2022/03/18 05:30

▲患者因右眼視力模糊就醫,才發現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併發黃斑水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名60歲高血壓患者過去兩個月常有間歇性頭痛,一天早上起床更發現右眼突然視力模糊,因此前往眼科門診求診。眼科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右眼視網膜上半部視網膜分支靜脈阻塞,併發黃斑水腫,才引起突發性視力減退。此外,病患也有隅角閉鎖型青光眼,可能因此導致夜間頭痛。

長者、三高、抽菸族群要慎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顏竹佑說,視網膜靜脈阻塞好發族群多半為長者、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以及抽菸的病患。美國眼科醫學會發現,青光眼病患容易出現視網膜靜脈阻塞,成因主要是較高的眼內壓力導致視網膜靜脈壓迫,造成血液循環不佳,進而引發血管內壁組織增生與阻塞。

青光眼眼壓高 靜脈易壓迫阻塞

顏竹佑說,當病患被診斷眼血管阻塞,除了治療黃斑水腫、視網膜新生血管等引發併發症,也要檢查是否有控制好三高,並釐清是否同時患有青光眼。

顏竹佑說,青光眼是一種漸進式視神經病變,與眼壓、視神經血液循環都有關。青光眼高風險族群包括有家族病史、患有三高、高度近視、高度遠視以及高齡長者。

他也呼籲民眾定期檢測眼睛狀況,才能避免青光眼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