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瞼下垂≠眼皮太長 提眼肌重拾電眼

2022/02/19 05:30

▲眼瞼下垂嚴重的人可能完全睜不開眼睛,輕度的眼瞼下垂常被誤以為是眼皮太長。(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42歲的李哥經營一家服飾公司,大環境不好,生意難作,他壓力很大。年輕時候的李哥,長得很正,每個人都說他帥,現在的他眼窩凹陷,眼皮塌下來,常被人問:「是不是沒睡飽?或是生病不舒服。」李哥明明精神很好,想認真談生意,被人多問了幾次之後,逐漸失去自信,李嫂看了很不忍,陪李哥來求診,要求剪掉過長的眼皮。

所謂眼皮太長指的是年紀大,或是其它原因,皮膚鬆弛,造成眼皮垂墜、泡腫、皺紋。眼皮太長如果張開眼睛的肌肉(提眼肌)正常,眼睛睜開時,不會遮住眼珠(正常眼皮睜開時應該遮蓋黑眼珠小於1毫米);眼瞼下垂指的是提眼肌無力,眼皮睜開,遮住黑眼珠超過1mm,睜眼時無法露出眼珠,給人愛睏疲累的印象。

臨床上使用眼皮完全睜開到眼皮閉合的距離來描述提眼肌的功能,又以眼皮完全睜開瞳孔到上睫毛的距離記錄眼瞼下垂的嚴重度。

眼瞼下垂嚴重的人可能完全睜不開眼睛,靠額頭的力量提高眉毛視物,而輕度的眼瞼下垂外觀也許只是小眼睛的單眼皮。太寬的雙眼皮或是五線譜的眼皮,常被誤以為是眼皮太長。

後天性下垂 老化是主因

眼瞼下垂分為先天及後天,先天性眼瞼下垂最好在視力發育期之前矯正,否則眼皮遮住瞳孔,可能變成弱視;後天性眼瞼下垂最常見的原因是老化,提眼肌鬆弛或肌肉退化,其他原因尚有外傷性,或是疾病例如重症肌無力、甲狀腺機能亢進、腦神經病變,或是糖尿病等等。

眼瞼下垂的整形主要是處理提眼肌。可以縮短,也可以打摺,只有非常嚴重的下垂才作前額肌懸吊。手術後,眼睛露出增加,而且暫時或永久的眨眼障礙以及眼皮無法完全閉合,除了作好術後護理以外,術前需先評估眼睛的健康,淚液功能,眼睛自我保護功能等,才能避免後遺症,擁有明亮的眼睛。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眼瞼下垂嚴重的人可能完全睜不開眼睛,輕度的眼瞼下垂常被誤以為是眼皮太長。(照片提供/林靜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