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力模糊有雙影 腦下垂體瘤作祟

2022/02/17 05:30

▲術前磁振造影顯示,腦下垂體瘤(黃色)造成視神經(藍色)與海綿竇壓迫。(照片提供/鄭皓中)

文/鄭皓中

74歲的李小姐,視力模糊已兩個月的時間,近兩週因為看東西出現兩個影子,家人趕緊帶她就醫。眼科視野檢查發現,左眼顳側視野缺損;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她的顱內長了腦下垂體腫瘤,合併視神經與海綿竇的壓迫,進而造成視力模糊以及複視。

經鼻內視鏡切除 免傳統開顱手術

因此我與耳鼻喉科醫師卓筱芸一同為她進行「經鼻內視鏡腦下垂體瘤切除」手術,手術過程完全經由鼻子進行,頭上不須多劃一刀。

手術後,李小姐的視力模糊獲得改善,也不再有複視的情形,術後復原情況相當良好。

腦下垂體位於頭部正中央,是大小約1公分的腺體,主要掌管人體荷爾蒙的分泌。由此腺體長出的腦下垂體瘤大多為良性,占所有原發性腦腫瘤約15%。

◎腦下垂體瘤的成因不明,但依其分泌荷爾蒙的能力,可分為功能性腺瘤以及非功能性腺瘤。

●功能性腺瘤的臨床症狀常與過多荷爾蒙分泌有關,像是泌乳激素瘤造成溢乳症及月經週期紊亂、生長激素瘤造成肢端肥大症等。

●非功能性腺瘤則因為不會分泌過多荷爾蒙,發現時,病人多因腫瘤長大壓迫附近神經構造而產生症狀,包含視野缺損(46%)、視力模糊(30%)、頭痛(35%),以及複視(15%)等。

分泌荷爾蒙的腦下垂體瘤,除了泌乳激素瘤的藥物治療成功率高達9成以外,其餘包含生長激素瘤在內等功能性腫瘤首選治療都是手術切除。而非功能性的腦下垂體瘤若因壓迫附近神經產生視力視野缺損等症狀,發現後也建議盡早開刀切除。

早期腦下垂體瘤的切除以傳統開顱手術方式進行,頭上會有一較大傷口,近20年來隨著內視鏡的發展,超過9成的腦下垂體瘤可由經鼻內視鏡進行,免去傳統開顱手術的缺點,擁有較好的視野與操作空間,手術平均兩小時內可完成,病人可在1週內返家。

若在發現視力或視野缺損之後能即時接受手術,8成以上的患者手術之後視力能有顯著改善。

手術後常見的併發症包括:尿崩症及鼻漏(腦脊液自鼻子滲漏),故照護的重點包含詳實記錄每天的排尿量及體重,以及觀察有無像自來水的液體自鼻子流出。

整體而言,這兩者的發生率都小於5%。民眾若是出現視野缺損或是複視的情況,建議盡早至眼科或神經外科就診,接受完整的視野及神經學檢查,才能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作者為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醫師)

▲術後磁振造影顯示,腦下垂體瘤完全切除。(照片提供/鄭皓中)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