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出車禍是「卡到陰」? 檢查竟發現腦瘤

2021/11/16 19:10

病人常出車禍,就醫檢查發現腦腫瘤。(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出車禍是「卡到陰」?有醫師分享,曾碰過病人1個月內2次發生車禍,且碰撞都發生在同一側,透過「面對測試」發現病人視野有缺損,竟是得了腦下垂體腫瘤,壓迫到視神經交叉。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指出,一位年輕人因騎車發生車禍,撞到頭部,被送到醫院,透過腦部斷層掃描檢查沒什麼大礙,也沒有發現出血跡象,倒是意外發現一顆不算小的「腦下垂體腫瘤」,經過手術將腫瘤切除之後,他轉到加護病房。

陳志金表示,這位病人常常發生擦撞,他的家人都叫他要小心一點,覺得他都沒聽進去,但陳志金指出,這不是小心一點就可以避免的,腦下垂體腫瘤會壓迫到「視神經交叉」,導致「視野外側」偏盲,讓病人沒辦法看到後照鏡,雖然直視沒問題,但是兩邊常常會看不清楚。

陳志金指出,20年前曾有1位病人1月內連出2次車禍連連抱怨自己「卡到陰」,陳志金對病人做面對測試(confrontation test),將雙手分別側伸到他左右兩頰外側斜前方,並上下左右輪流的搖動手指,看他能否清楚察覺是那一隻手的手指在動,目的是在測試病人的視野有沒有缺損。

陳志金表示,發現病人完全沒辦法看到外側後,就安排了腦部斷層掃描,最後也確診了腦下垂體腫瘤,他強調,在加護病房「有疑處要有疑,不疑處更要多猜疑,每一個蛛絲馬跡,都將成為診斷的線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