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期3招控制體重 母嬰都健康

2021/12/15 05:30

▲孕婦應攝取足量的蔬果,不僅增加飽足感,也可協助改善孕期易發生的便秘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倪曼婷

根據國民健康署發佈的孕婦健康手冊,將懷孕分期區分為3期:第1期為未滿17週前、第2期為17-29週、第3期則是29週以上,當懷孕來到中期時,我會將它作為體重起飛期,因剛脫離孕初期的不適情形,可能造成孕媽咪胃口大開、大量進食。

往往認為孕期時一人吃兩人補,事實上,第1期孕期不建議額外增加熱量攝取,第2期和第3期則建議額外每天增加300大卡,而在整個孕期期間,蛋白質攝取每日應增加10公克,當過量補充,便可能導致體重控制不佳後果。

整個孕期體重增加範圍以10-14公斤被認為較恰當。為提供足夠營養以利胎兒生長所需,懷孕期間不建議刻意減重,因此,藉由均衡飲食、攝取足量熱量及營養素以控制好體重便顯得格外重要。

◎透過簡單3招幫助孕期體重控制:

●攝取足量蔬果

因早餐通常較難攝取至蔬菜,故午餐及晚餐建議每餐至少攝取至1標準碗的蔬菜量,並利用水果作為餐間或餐後點心,不僅增加飽足感,也可同時提升膳食纖維攝取量,協助改善孕期易發生的便秘情形。

●避免攝取高糖類、高油脂食物

懷孕中期時,可能因胃口改善再加上孕期的易熱體質,使孕媽咪容易選擇高糖及高油脂食物作為點心,例如:含糖飲料、冰淇淋、油炸薯條等,導致體重失控,建議應酌量補充。

●養成量體重的習慣

若是到每月1次的產檢時間才量測體重,頻率略顯過低,唯有定時於家中量體重、增加量測體重頻率,才能確切觀察體重變化,並及時搭配飲食及調整活動量。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