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臂神經叢壓迫 女會計抬手就會麻

2021/11/28 05:30

圖1:臂神經叢解套術與旁邊斜角肌激痛點的注射治療(三角符號代表臂神經叢)。(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肩頸痠痛是很常見的文明病,除了上背部肌肉緊繃之外,也常常合併手臂麻痛、無力的現象。致病的因素多元,以神經根壓迫、椎間盤突出、骨刺壓迫、後縱韌帶鈣化造成椎管狹窄等因素較多。

少數患者是因頸部肌肉緊繃,壓迫到臂神經所導致。尤其在抬手一段時間後感到不舒服,手臂麻刺感讓病人無法長時間開車或打字,需頻頻把手臂放下或甩手來減緩症狀,有時也有上肢無力的表現。

謝小姐的工作是會計,要長時間整理資料和打字。數月來發現後上背痠痛難耐,整隻右手有麻刺感,並有抓握力道下降與精細動作不太協調的感受。經神經科妥善檢查後並無大礙,頸部X光也無明顯異常,遂轉介至復健科處理。

注射治療輔以雷射 症狀緩解

然而在接受熱療與電療後效果並不持久,觸診發現,頸部肌群有明顯激痛點,按壓、輕敲臂神經叢的位置有疼痛與放電感。醫師利用超音波於鎖骨上方定位臂神經叢,給予臂神經叢解套術與旁邊斜角肌激痛點的注射治療(圖1),輔以雷射治療臂神經叢出口位置,症狀大幅緩解。

隨著生活步調緊湊、頻繁手機使用、與不正確的姿勢等,肩頸到手臂麻痛不適的發生率逐年增加。醫師會根據病人的臨床表現、X光變化(圖2)、神經電學檢查和超音波檢查去逐一分辨是頸椎退化、神經根壓迫,或是臂神經叢壓迫所導致,再個別化處理問題。

圖2:X光變化。
(照片提供/徐幼鈞)

可身體貼牆、收下巴姿勢調整

若臂神經叢於前斜角肌和中斜角肌之間受到壓迫,除了以身體貼牆、收下巴的姿勢調整外,可考慮進行臂神經叢解套治療,進一步減少神經被壓迫或發炎的現象;而針對特定肌肉進行激痛點注射治療則可以放鬆緊繃的肌肉,讓病人慢慢改善上述症狀。

假如患者合併更遠端的神經壓迫,比如正中神經於腕隧道處也有壓迫,需要一併處理才能徹底改善症狀。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冠新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