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肩頸硬邦邦! 中醫:這樣做能舒緩僵硬

2021/05/14 21:25

中醫師建議,切勿維持一個動作太久,可以做個操伸展緩和一下,並適時的按摩肩頸,更能提高工作效率;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這個人手智慧型手機的年代,滿街都是低頭族,尤其上班時間握著滑鼠,下班後低頭觀看手機平板的影片,造成許多患者肩頸僵硬與痠痛。中醫師提醒,切勿維持一個動作太久,也可以做伸展操緩和一下,並適時按摩肩頸,更能提高工作效率。

合佗中醫診所院長施昀廷在臉書粉專「柴胡中醫不中二」發文指出,臨床上的治療方法,主要採用針灸,從近端(肩頸)的大椎、風池、肩井穴到遠端(手)的手三里、外關、後谿等穴,近端會加用瀉法來放鬆緊繃的筋膜,一般這樣對於普通痠痛和局部僵硬程度都有用。

施昀廷表示,但如果緊繃已經經年累月鍛鍊到全面僵硬等級,可以加上小針刀和放血,之後搭配推拿按摩放鬆肌肉,拔罐鬆開筋膜,內服柴葛解肌湯等方就可打完收工。

施昀廷說, 中醫的經典書籍:內經裡提到,「久視傷血,久坐傷肉,久立傷骨....」,所以上班族切記不要久坐在辦公室裡盯著螢幕看太久,眼睛容易疲勞乾澀、加重近視、散光,要適時眨眼或看遠方讓雙眼休息;工作半小時要起來走一走,和同事聊個天或去泡個茶上廁所都可以,切勿維持一個動作太久,也可以做個操伸展緩和一下,更能提高工作效率喔。

他也建議可以按壓上述說到的大椎、風池、肩井、手三里、外關、後谿等穴,酌加痠痛藥膏或精油效果更好。

施昀廷提醒,運動的話可以來打個八段錦,像是「雙手托天理三焦」和「五勞七傷往後瞧」很適合舒緩肩頸酸痛,打通三焦經和小腸經;久坐腰痠背痛的話可以加上「兩手攀足顧腎腰」來打通腎經和膀胱經。當然如果可以從第一式打到第八式效果更是倍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