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肉傷積極清創 加速癒合不留疤

2021/05/10 05:30

臉部受傷時,需謹慎處理才不會留疤。(照片提供/林靜芸)

文/林靜芸

丁先生週末去河堤步道騎自行車,一不小心摔了下來,上下唇犁田,旁邊的路人好心拿面速力達母替他塗。

陳小弟在學校跟同學玩耍,同學拿著美工刀,不小心在陳小弟臉上劃了一刀,當場血流滿地。

受傷瞬間的護理,主要是保持清潔,加壓止血。塗麻油或面速力達母,可能增加感染,至於優碘、消炎藥膏也非必須。簡單的傷口,8小時內就醫就可;大面積的深層傷口當然要掛急診。

皮肉有傷一定會有疤,重要的是讓疤痕接近肉色,而且表面平滑,外觀不明顯。有的人體質容易長疤,參考手臂卡介苗的疤痕,就可了解。某些部位例如身體正中央、臀部、四肢,相對容易留疤。受傷的原因也有影響,刀傷就比撞傷預後良好。

傷口該如何預防形成疤痕?疤痕形成與傷口癒合過程的發炎反應有關,預防疤痕最重要是加速傷口癒合,必須管控感染,去除異物,逐層縫合,引流血腫。傳統擦傷結痂,長痂皮不處理就會延遲癒合。正確的做法是積極清創,加速傷口癒合。

用對敷料 也有助傷口遮蔽

市面有許多種敷料,包括人工皮、含銀敷料、紗布等,用對敷料就像替傷口找到遮蔽,有利復原。傷口癒合需要自我修護,這段時間務必正常生活並補充蛋白質,如有不利健康狀況,例如高血壓、高血糖、貧血、營養不良等等需同時治療。

傷口完全癒合之後,疤痕體質以及容易長疤的部位需注意,局部加壓,使用透氣膠布、矽膠藥膏、矽膠片等,如果有必要可以加上雷射治療,控制疤痕。

以上的案例,丁先生的唇部經過清創護理,陳小弟的傷口經過縫合及Z字成形術,都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作者為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臉部受傷時,需謹慎處理才不會留疤。(照片提供/林靜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