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疝氣忌醫 咳嗽如廁痛兩年

2021/02/28 05:30

▲工作上比較需要搬重物的人發生疝氣的機率較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明昌)

文/余明昌

56歲林先生的工作常需要搬重物,2年前就出現兩側腹股溝鼓脹鈍痛,凸出2個小肉球,他都得把肉球推回去,也沒多加理會。

近期不只搬重物會痛,連咳嗽及上廁所都很疼痛,就醫確診為雙側腹股溝疝氣,以微創腹腔鏡手術才解決。其實疝氣手術很簡單,若2年前就動手術,這2年的生活品質一定會好很多。

疝氣俗稱「墜腸」,指的是部分內臟(小腸最常見)經腹壁肌肉或筋膜的破洞或缺損向外不正常凸出的現象,以腹股溝疝氣最常見,臨床上單側疝氣比較多,雙側比較少。

微創腹腔鏡手術 單側雙側都能處理

不管是單側或雙側,微創腹腔鏡手術都很容易處理,只要在肚臍和肚皮打3個0.5至1公分的小洞進入,以人工網膜修補缺損的腹壁,住院1至2天就可出院。

因為腹膜前腔是左右連通的,單側疝氣者可順道檢查另一側是否也有疝氣,可以一併處理。

由於此手術並不會進入腹腔,所以幾乎不會有腸道損傷及術後腸沾黏的問題,而且有健保給付,比起傳統疝氣的傷口大、復元慢,應該是目前醫療技術的最佳選擇。

林先生術後1個月順利回到工作崗位,回診時笑著說,以前都認為手術有風險,所以遲遲不敢動手術,如果早動手術,他就不用忍痛工作,還過了2年生活品質很差的日子,搞到咳嗽及上廁所都會痛。

在臨床上,成人疝氣常和工作型態有關,比較需要搬重物的人發生的機率較高,因為常用力,所以腹部壓力長期過高,較容易發生疝氣。很多患者有疝氣問題不去面對,通常拖越久,年紀越大,其問題就越嚴重,臨床上輕者肚脹、大便不順,嚴重者還可能造成腸子壞死,引發腹膜炎,所以疝氣患者還是要儘早接受手術治療。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外科部部長、一般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