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胯下腫包走路卡卡 罕見巨型陰囊疝氣來亂

2020/11/28 05:30

▲楊景偉醫師仔細詢問患者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楊景偉)

文/楊景偉

小豪(化名)是1名30多歲男性,多年前突然發現在走路或做事時,右下腹有突出的腫塊,但如果坐著或躺下來休息,腫塊又會突然消失。起初他也不以為意,但是隨著時間演進,腫塊慢慢變大,進而會掉到右側陰囊裡,但因不會痛,所以他一直遲遲未就醫。

腹股溝疝氣組織掉進陰囊

直到最近陰囊腫塊實在太大了,開始讓他無法好好走路,他才終於鼓起勇氣來看醫生。當為病患做理學檢查時,發現這個巨大型疝氣腫塊已經大到像一個小皮球,無法再順利推回腹內,因此直接建議安排手術治療。

手術中發現,還好是腹內的大網膜脂肪組織掉到陰囊裡面,以至於產生巨大的陰囊外觀,仔細檢查並沒有發現腸子壞死的情形。

手術方式是將掉到陰囊大網膜脂肪組織推回到腹腔內,大部分的情況都可以順利將全部組織推回,如果無法推回,就會切除部分的大網膜組織,以推回剩餘的組織,之後再用較大尺寸的人工網膜,將缺損的後腹壁補起來且縫合。

小豪手術後已經可以正常走路,巨大的陰囊外觀也消除,不再感受到有東西跑到裡面去,長期以來的壓力頓時放下,開心回到工作崗位。

腹股溝疝氣基本上是一種需要外科手術處理的疾病,起因是工作、咳嗽或是排尿出力,進而導致長期腹腔內壓力過高,造成腹內的器官通過腹壁的缺口而跑出到腹壁外,嚴重時會跑到陰囊裡面。偶爾會有因為腸子嵌入而導致腸壞死的情況,則需進一步的外科切腸修補治療。

臨床上的治療除了傳統手術縫合修補外,另可使用人工網膜修補,避免腹內的組織再一次跑出。近年來,也可以使用微創手術的方式,在下腹部打幾個洞,然後將腹內突出的組織拉回到腹腔內,再置入網膜以達到修補的目的。

(作者為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