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滑膜皺襞症候群作怪 膝痛誤認是退化

2018/01/03 06:00

▲圖4。(照片提供/陳俞州)

文/陳俞州

▲圖3。(照片提供/陳俞州)

一位年約50多歲的男性,跛足進入診間,訴說他右邊膝蓋已經疼痛一個多月,認為是自己常常爬山引起的膝蓋退化,且自行服用消炎藥以及補充葡萄糖胺都不見其效果。然而多休息會比較舒緩,但久走或是爬樓梯就會疼痛加劇且會有喀喀的微小聲音,以為是骨頭互相摩擦的聲響。

▲圖2。(照片提供/陳俞州)

先從X光片檢查,膝蓋有些許磨損但還不至於嚴重退化(圖1),於是再檢查疼痛區域為膝蓋內側髕骨下方處,而不像退化性關節炎常疼痛、腫脹在膝蓋內側(圖2)。懷疑為滑膜皺襞(讀音同壁)症候群或脂肪墊炎,因此再執行休斯頓皺襞測試(Hughston’s Plica Test),結果為陽性反應,而排除脂肪墊炎的可能。

▲圖1。(照片提供/陳俞州)

輕者物理治療 重者需切除滑膜

滑膜皺襞為胚胎發育遺留下來的薄膜組織,正常的情況以及股四頭肌肌力、肌耐力充足下是不太會摩擦疼痛,但如果長時間反覆彎曲、伸直膝蓋,造成過度摩擦就會引起發炎甚至纖維化,例如:參加長跑、騎自行車、爬階梯比賽或爬山,皆容易發生。

情況嚴重者,需要接受手術切除滑膜;輕微者,物理治療即可改善。

◎物理治療方法:

●冰敷:降低發炎。

●超音波:減少纖維化,增加組織延展性。

●雷射:誘發膠原纖維合成,促進癒合,減輕發炎症狀。

●電療:止痛並增加血液循環和組織修復。

●貼紮:利用肌效貼布矯正髕骨動作,避免摩擦滑膜皺襞。

●肌力訓練:許多文獻都佐證,股四頭肌對於膝蓋的重要性,因此肌力訓練是防止傷害的重要一環,兩個簡單動作可以在家訓練。

長坐姿並靠在牆壁,浴巾捲起適當高度,置於一邊膝蓋下方。每日執行兩回。

◎動作1:膝蓋下壓浴巾,停5秒後放鬆,連續20次;完成後換腳。(圖3)

◎動作2:膝蓋不用下壓浴巾,直接將小腿伸直,停5秒後放鬆,連續20次;完成後換腳。(圖4)

經過治療後,已不會疼痛,囑咐自行肌力訓練。

膝蓋疼痛有許多原因,例如: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髕骨肌腱炎、半月軟骨損傷、滑囊炎、脂肪墊炎、運動傷害等。

需由醫師與物理治療師仔細檢查,並給予建議與治療,不可貿然自行服用藥物,以免病情惡化,得不償失。

(作者為台南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