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人重複蹲站膝蓋受損 機器人手臂關節手術治癒

2017/12/29 15:39

婦人因工作重複蹲站造成膝蓋提早受損,接受機器人手臂關節手術治療康復(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63歲林姓婦人是台中一家知名肉圓店老闆娘,因工作重複蹲站,造成膝蓋提早受損,已超過3年,只能靠服用藥物、打玻尿酸、勤做復健,但近來後腳筋持續痠痛兩個月,不得不就醫,院方採機器人手臂關節手術治療膝痛,林婦逐漸康復中。

林婦因生意好、營業時間長,經常工作超過10個小時,重複蹲站造成膝蓋提早受損,已超過3年,但因僅左膝內側軟骨部分磨損,退化程度尚未符合健保給付標準,所以這3年來她都只能靠服用藥物、打玻尿酸、勤做復健,甚至休息不去做生意的方式來緩解疼痛。

但後腳筋已持續痠痛兩個月,到後期幾乎無法行走,至長安醫院就醫,骨科主任楊志鴻研判可採機器人手臂治療膝痛,手術約1個小時而已,傷口小且復原快,第3個禮拜就可以回去店裡幫忙,不到1個月已經可以騎摩托車做生意了。

林婦表示,開刀前對外公告要店休兩週,街坊鄰居都覺得不可能這麼短時間復原,至少要休養3個月才夠。而她手術後回家,親友對如此快出院及復原情況都大吃一驚,她也頻頻向親友表示真的不會痛。

林婦並指出,聽說一般的換膝手術至少要休養3個月,如果可以像醫師所說,不到1個月就可以去做生意,且生活中不要有太多痛苦折磨自己,這樣的治療是很值得的。

楊志鴻指出,一般人若久站、久蹲固定同一個姿勢,其實不至於造成膝蓋太快磨損,頂多痠痛發炎而已;但如需經常從站著變成蹲下,或是坐矮板凳的姿勢;或是從坐矮板凳的蹲下姿勢,變成站立的動作,這樣重複蹲站的過程,對膝蓋的磨損卻是非常大,一旦重複做這些姿勢頻率過高時,易造成膝關節及軟骨早期的磨損和退化。

楊志鴻表示,職場上如服務業常需做重複蹲站的動作,下肢的肌力一定要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每天都要鍛鍊股四頭肌,若沒做一段時間,磨損就會加速,透過這最簡單的保養動作,可以緩解膝蓋疼痛和發炎。

他建議,如果可以,最好還是不要做重複蹲站的動作,可用取代性的方式,如將地上的工作拿到工作檯上來做,才是對膝蓋最佳的保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