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十肩難纏?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成新解 助患者擊退「肩苦」

2024/04/14 10:31

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助患者不再「肩」苦,手術前(粉衣)與手術後(黑衣)相較,可見患者術後已可輕鬆舉手稍息。(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 /台南報導〕「五十肩」是常年被討論的健康議題,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說,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常在患者50歲左右發生,成為五十肩名詞的由來。其帶來的肩膀疼痛、僵硬感及運動受限、夜間疼痛等症狀,為患者生活與工作帶來不小困擾,例如伸手拿東西、舉手梳頭、穿脫衣服或睡覺等,都會因疼痛變得困難。

方啟榮表示,五十肩傳統治療方法大抵為藥物、物理治療及注射等;然而,當這些治療方法都無法達到理想效果時,就可考慮採行微創肩關節鏡手術。他說,微創肩關節鏡手術無疑為五十肩治療帶來新的突破,透過細小的切口直接觀察並去除沾黏的組織,同時治療受損組織,極大化減少手術的創傷和恢復時間。

50歲患者芳芳即是1名成功案例,她在接受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後,五十肩症狀明顯改善,不僅僵硬感減輕、運動功能恢復良好,連帶生活品質也有提升,終於能一覺好眠、手穿脫內衣不再備感疼痛,足見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對五十肩治療的有效性。

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助患者不再「肩」苦,手術前(粉衣)與手術後(黑衣)相較,可見患者術後已可輕鬆抬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提供)

方啟榮補充,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具有更高的精準度和定制性,能針對每位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治療,以達到較好的療效。他認為,這一技術的應用,為患者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得以藉此擺脫五十肩困擾,並相信隨著微創技術不斷發展和完善,肩關節鏡手術可幫更多患者擊退疼痛、重拾健康和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五十肩最容易和「旋轉肌腱損傷」搞混淆,很多人會誤以為兩者是同一疾病,其實,症狀雖然有些相似,但兩者是不同的疾病,有不同的發病機制和治療方法。因此,對於症狀的準確辨識和診斷顯得至關重要,攸關能否針對性且正確地治療,民眾若有相關疑問,可就診諮詢醫師。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醫師方啟榮。(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