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常運動拉傷有夠痛!醫揭預防4招

2024/04/10 16:22

醫師表示,運動前進行熱身及伸展都非常重要,目的是為了增加肌肉與關節的彈性與柔軟度,同時改善血液循環,減緩拉傷的發生機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跑步時一個跨步,感覺腿後出現一陣抽痛,且在結束後疼痛更加劇;或是健身做硬舉時,下背突然感到麻痺刺痛,小心很可能是拉傷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表示,四招教避免拉傷,包括:熱身伸展、正確施力、合適運動工具及避免運動過度。

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拉傷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運動傷害,多伴隨疼痛、緊繃、無力與腫脹等症狀,輕則一兩天就緩解,重則需要好幾個禮拜的休養。

4方法預防拉傷

●熱身伸展:不管任何運動前,進行熱身及伸展都非常重要,目的是為了增加肌肉與關節的彈性與柔軟度,同時改善血液循環,減緩拉傷的發生機會,而熱身和伸展也要記得盡量涵蓋全身的肌群,才能有效舒展全身,讓肌肉達到最好的運動狀態,更協調及安全的完成動作。

●正確施力:正確的運動姿勢可說是預防拉傷重點中的重點,當你正在打網球時,揮拍姿勢不正確使施力錯誤,也許技巧越來越熟練,卻反而使手肘肌群承受過大的力量而產生勞損。因此正確的施力與姿勢非常重要,記得在做任何動作前,力道和姿勢都要調整正確,再進行運動,才能避免拉傷的發生。

●合適運動工具:要避免拉傷的運動傷害,選擇合適的運動工具相當重要。像是我們最常使用的運動鞋,如果穿著不合的鞋款,容易導致腳部肌肉無法承受衝擊及提供良好支撐力,進而產生拉傷疼痛。無論是哪一種運動,都需要根據需求選擇合適的器材,如:網球拍、高爾夫球桿、腳踏車墊等,才是有效預防拉傷不二法門。

●避免運動過度:所有運動都是過與不及都不好,別忘記的時刻感受自己身體的狀況,當出現疲倦、無力,甚至是疼痛等不適,就是身體在告訴你「該休息了!」長期過度運動,也許短時間不會有大問題,但長久下來,可能就會累積各種慢性傷害,增加拉傷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