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新生兒太重不好 醫談孕期血糖控制

2024/04/09 14:50

妊娠糖尿病在台灣盛行率蠻高的,約10名孕婦就有1人確診。(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認為新生兒體重愈重愈健康,實際上自然並非如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柏廷透過FB詢問大眾對寶寶體重看法,多數人認為「寶寶不是體重越重越好」,這樣才是正確的。同時妊娠糖尿病在我國的盛行率很高,不少孕婦都曾經歷「口服糖水試驗」這難熬的關卡。然血糖控制不佳恐帶來生產併發症,不可不慎;同時提出控制血糖方法。

陳柏廷在臉書專頁「婦產科醫師 陳柏廷-小樹醫師的爸媽加油站」發文分享,自己接生的這位巨嬰寶寶的媽咪是一位妊娠糖尿病的孕婦,但沒有規則產檢,血糖控制非常差。過高的血糖,造成過重的胎兒;這個重是虛胖的重,不代表健康聰明。同時陳柏廷說明,可能導致寶寶後續「新生兒低血糖」、「黃疸」、「成年後得糖尿病機會增加」等問題。

不少孕婦的噩夢 口服糖水測驗

妊娠糖尿病在台灣盛行率蠻高的,約10名孕婦就有1人確診。其中,高風險族群包含下列5種:高齡(>35歲);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曾經發生死胎、胎兒畸型;產檢發現胎兒過大、羊水過多。

妊娠糖尿病的診斷是透過「口服糖水試驗」。在懷孕24-28週時篩檢,操作流程: 空腹8小時後抽第1次血(測空腹血糖); 喝下75g葡萄糖粉泡製的糖水,1小時後抽第2次血; 2小時後抽第3次血。(任1數值大於等於標準值即確診妊娠糖尿病。)除了要喝超難喝的糖水之外,還要抽3次血,知道後很多孕婦都很崩潰。

但血糖控制不佳,會導致母嬰生產併發症增加,還是建議要檢查。對孕婦及胎兒會有哪些影響呢?對孕婦來說,將可能提高剖腹產機率、併發子癲前症、產後變成典型糖尿病。對胎兒則有胎兒過大(>4000g)、肩難產、新生兒低血糖,以及黃疸。

其中「新生兒低血糖」是寶寶出生後,需要住到中重度病房,密切觀察的主因。在母體內的高血糖環境,寶寶體內會分泌很多「胰島素」來穩定血糖。出生後血糖來源突然消失,寶寶體內過多的胰島素就會造成低血糖。低血糖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則可能造成後續嚴重神經學損傷。可能發生智能發育、視力損傷、誘發癲癇、腦性麻痺等問題。

產後追蹤妊娠糖尿病 也很重要

孕期血糖要如何控制?陳柏廷說明,就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均衡飲食:以原型食物為主、少喝含糖飲料。

適度運動:每周至少3-5次,每次30分鐘。

運動強度:有出汗、可以講話的程度。

妊娠糖尿病產後追蹤也很重要喔!根據統計妊娠糖尿病患者,在20年後變成典型糖尿病的機會高達50%。大部分(>90%)妊娠糖尿病媽媽的血糖會在產後恢復正常。建議可以在產後4-12週再做一次糖水試驗,檢查是否正常(如正常,每 1-3年到新陳代謝科定期做糖尿病篩檢),或糖尿病前期,甚至真的變成糖尿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