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家共餐有益兒童未來發展 研究:一週至少3到4次

2024/04/07 22:14

研究指出,每週至少一起吃3到4次晚餐對兒童發育有正面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家大小一起用餐幸福又溫馨。一篇國外研究也指出,每週至少一起吃3到4次晚餐對兒童發育有正面影響,並且與兒童超重和肥胖、藥物濫用、青少年懷孕、憂鬱和飲食失調的發生率較低有關;也會擁有更高的自尊心、更好的學業成績。且家庭聚餐通常會準備蔬果等較具營養價值的食物,可以幫助兒童與成人學會喜歡各種食物、少吃油炸食品和含糖飲料。

吃飯遠離3C 讓孩子練習表達

該研究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兒科》(JAMA Pediatrics),其指出,家人一起吃飯時,應該盡量遠離手機、電視和電腦,讓它們遠離餐桌。這會鼓勵家人間的溝通,並讓孩子有機會表達自己、練習被傾聽與積極傾聽他人;也會讓孩子們得到團結感,讓他們感到安全。

研究建議,讓每個人都有機會交談和參與。談論彼此的一天;像是:「今天發生在你身上最有趣的事情是什麼?」或「你希望今天能改變什麼?」,或討論孩子對未來的希望、談談老少咸宜的當前時事等。

如果過去不曾有聚餐的習慣,研究提醒,首先應讓家庭聚餐成為可能,然後再關注提供的食物。用餐時,父母決定何時用餐,一起坐在餐桌旁吃飯,不應有3C產品干擾,並確保食物沒問題。而根據父母提供的食物,讓孩子自己決定吃什麼和吃多少。

不以談判方式溝通

家長應避免與孩子用談判方法溝通,例如:「謝謝你,請吃2口這個」,將蔬菜藏在義大利麵醬、肉丸或烘焙食品中,或使用食物作為獎勵,例如:「只要你吃掉花椰菜就可以吃甜點」。家庭聚餐時,父母與孩子一起吃飯很重要,而不僅僅是餵孩子。可以試著將不同種類的食物混合孩子愛吃的食物,能讓共餐時光變得輕鬆一些。

讓孩子參與備餐、清潔

如何準備餐點也是一門學問,研究表示,食物不必花俏,提前規劃是最簡單的,建議嘗試膳食計劃或日曆。至少提供1種水果和1種蔬菜,並要試著讓孩子參與飲食計劃、準備和清理。如果晚餐很難聚在一起,那麼其他餐點也可以成為坐下來吃飯、交流和交談的機會。最重要的是,要吃得盡興、開心,讓孩子能夠享受美食,並熱愛與家人和朋友一起用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