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金一分鐘」決定寶寶一生 新生兒科醫學會籲生產慎選院所

2024/04/03 17:37

賈永婕(左)、曾馨瑩與新生兒科醫學會合作拍攝「黃金一分鐘,好孕萬事通」公益宣導影片。(記者陳奕全攝)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小姐在第二胎生產時,碰上素有產婦殺手的「羊水栓塞」,腹中胎兒窘迫,所幸及時剖腹送進加護病房母子均安,那一刻讓她至今回想仍然餘悸猶存。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指出,新生兒出生時,黃金60秒的處置能力將決定孩子的一生。為宣導黃金一分鐘的重要性,防疫女神賈永婕與早產兒防護大使曾馨瑩與新生兒科醫學會合作拍攝「黃金一分鐘,好孕萬事通」公益宣導影片,呼籲孕期定期產檢,生產慎選院所。

新生兒科醫學會推動HBB運動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楊生湳表示,111年度嬰兒出生數創歷史新低,僅有13萬8936人,近10年來下滑近10萬人,少子化現象所帶來的家庭、社會與經濟問題,已成為台灣當前的國安危機,面對生產可能發生的不預期變數,導致新生兒脫離母體後因「不會呼吸」而造成腦部受損或延遲發展等影響其一生的後遺症;近年來醫學會效法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推動「Helping Babies Breathe(HBB)運動」,希望強化產兒醫護訓練及積極建構安全生產院所,並呼籲孕媽咪選擇具有新生兒急救專業能力的院所生產。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效法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推動「Helping Babies Breathe(HBB)運動」,希望強化產兒醫護訓練及積極建構安全生產院所。(馬偕醫院提供)

黃金60秒決定一世人

台灣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張瑞幸表示,近9成的新生兒可以在臍帶剪斷脫離母體的那一刻起開始順利呼吸,但仍有5~10%的新生兒在出生時是不會呼吸或呼吸不足的,尤其是早產兒,醫護人員需要迅速做出正確評估、立即協助建立順暢的呼吸,且關鍵時間是在「出生後的一分鐘內」,正可謂「一分鐘護一生」,黃金60秒的處置能力將決定孩子的一生。

賈永婕分享生第三胎時遇上大血崩,醫師緊急安排剖腹產,以防母親與胎兒可能因缺氧而腦死,即便是產檢都正常也不代表生產時萬無一失。曾馨瑩也提到在做早產兒防護大使時,發現若未能在第一時間給予新生兒呼吸協助,將造成孩子腦傷與成長發育一輩子的影響,呼籲孕期定期產檢,生產慎選院所。

賈永婕(左)、曾馨瑩聯手呼籲孕期定期產檢,生產慎選院所。(記者陳奕全攝)

安全生產環境納入產前準備

為提升新生兒出生時的緊急救護能力,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跟隨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自1996年起即持續推動「新生兒高級救命術NRP」課程,以提升專業人員的緊急處置能力,但這項專業能力認證,目前並非強制要求每位參與生產的產科醫師或護理師均須具備。

因此,新生兒科醫學會呼籲孕媽咪的產前準備,別忘了要對居家附近具新生兒緊急處置能力的院所多所瞭解,高危險妊娠者更建議優先選擇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療院所生產,才能即時面對生產可能發生的變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