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血糖高恐讓寶寶智商低 醫:宜按醫囑篩檢

2024/03/30 22:09

醫師指出,孕期高血糖的篩檢、以及確診後的積極追蹤及治療,至關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林曉雲/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生兒出生後,出現暫時性低血糖屬正常,但過於嚴重的低血糖,可能導致長遠不良的影響。內科醫師許哲綸指出,根據本週國外一篇新研究,發現有新生兒低血糖病史的小孩,智力與動作發展顯著低於正常組別,建議糖友備孕前務必告知醫師,調整用藥、積極控糖;懷孕後也應按醫囑篩檢高血糖。

動作、神經發展也受影響

許哲綸於臉書粉專「許哲綸醫師:新陳代謝,內分泌」發文指出,該研究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分析了140位7到11歲小孩,其中一半在出生時有<30mg/dL的嚴重低血糖,另一半則在30mg/dL以上。分析發現,有新生兒低血糖病史的小孩,智力與動作發展顯著低於正常組別。

智力方面,平均IQ低了4.8分(107 vs 111.8),另在動作發展、手眼協調、注意力不足與過動方面,低血糖組都表現出較高的風險。這些結果顯示,新生兒低血糖對於兒童後續神經發展可能有長遠影響。

台灣15%懷孕女性有糖尿病

許哲綸表示,台灣約有15%的懷孕女性有孕期糖尿病,而懷孕期糖尿病控制不佳,是造成新生兒低血糖的重要因子。因此,孕期高血糖的篩檢、以及確診後的積極追蹤、積極治療,至關重要。糖尿病友在備孕前也務必告知醫師,呼籲大家控制好血糖,照顧下一代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