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8旬翁頭暈、走路如醉酒 狼瘡性內耳炎引發平衡失調

2024/03/25 20:58

8旬翁(左)常覺頭暈,走路如醉酒,原以為是老年性腦部退化,經醫師(右)抽絲剝繭後,才發現原來是狼瘡性內耳炎,引發平衡及聽覺失調。(陳建志提供)

文/陳建志

一名80歲男性,近兩年來,只要久坐或平躺後,一起身站起,眼前景物突然變模糊一下下,頓時感到頭部不適;一起步走路,好像喝醉酒,覺得地面「歪歪斜斜的」,都得腳掌用力,試著抓緊地面,才會感到安全;與人交談時,都得轉頭側耳,儘量靠進對方,才會聽得比較清楚。

起初以為是腦血管病變,接受過動脈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並無異常發現。索性當成老年性腦部退化,持續服用止暈藥物。

就醫時,聽力檢查顯示,兩耳已是中重度聽障,進一步檢查發現,耳蝸功能障礙,聽毛功能也異常,但神經功能卻正常。前庭功能檢查顯示,兩耳都不良,安排血液學檢查,雙股去氧核糖核酸抗體(anti-ds DNA Ab)檢測為陽性,原來罹患了紅斑性狼瘡(SLE),疾病尚在早期與輕度,並未出現蝴蝶斑、盤狀丘疹、光敏感等症狀,卻併發了內耳炎。

抗體從迷路動脈及耳蝸導水管進入內耳。(陳建志提供)

內耳感知器包括壺腹嵴、囊底及柯蒂氏器,都是由毛細胞所構成,負責發出平衡及聽覺訊息。患者體內血液循環中,充滿了對抗細胞核去氧核糖核酸(DNA)的抗體,一旦經由迷路動脈或耳蝸導水管進入內耳,就會主動攻擊毛細胞,造成平衡及聽覺失調。

抗體攻擊毛細胞細胞核。(陳建志提供)

當患者身體動作時,前庭無法發出足夠的訊號,無法反射性地引起眼球旋轉,於是出現震動視幻覺;聲波進入內耳時,耳蝸無法發出足夠的聽覺訊號,於是出現聽障。倘若螺旋神經節受到侵犯,細胞體腫脹,互相擠壓,發出訊號,傳進腦幹,進入大腦,患者就會感受到耳鳴。

此病不可能痊癒,患者須終身與醫師配合,長期規律地服用副腎皮質素,必要時,得加上抗瘧疾藥物或其它免疫抑制劑,抑制體內抗體產生,減少免疫複合體的形成,避免身體其它器官的損傷。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維持身體正常機能,過著與正常人無異的生活。該患者在遵從醫囑,接受治療後,暈眩緩解,並配戴助聽器,矯正聽障。(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