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輕人罹癌變多!醫曝10大警訊:持久疲勞小心

2024/03/25 11:39

醫師表示,若感到持續的極度疲勞,影響日常生活,尤其是休息後仍感到疲憊,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一個跡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癌症年輕化!42歲的英國凱特王妃22日透過影片親曝自己罹癌消息,消息一出震驚各界,也針對癌症年輕化(50歲以下)趨勢加速引發熱議。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雖然癌症年輕化,但民眾可透過10情況,及早發現自己是否有罹癌警訊,包含無痛腫塊、持續發燒和咳嗽、排便習慣、排尿異常、出血、不明體重減輕、持久的疲勞感、不明的持續疼痛、消化系統問題、皮膚變化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癌症以往只在高齡者中見到,但近年卻發現部分癌症年輕化患者數量有明顯的增加。然而,發表在《自然評估臨牀腫瘤學》的研究發現,1990年以後出生的人比1970年出生的人更有可能在50歲之前得癌。這意味著年輕人比他們的前幾代人更容易受到癌症的困擾。

癌症年輕化明顯增加,要如何能早點發現自己有罹癌的警訊呢?黃軒為此整理出10大症狀,供民眾參考:

1.無痛的腫塊或腫脹:若身體某處出現異常腫塊,且隨時間逐漸變大,則需警惕。

2.持續發燒或持續咳嗽:尤其是咳嗽伴有血絲,或發燒持續不退,特別是夜間出汗,可能是血癌或淋巴系統癌症的跡象。所以咳嗽超過3個星期,建議看一下醫生,才比較安心。

醫師表示,咳嗽超過3個星期,建議看一下醫生,才比較安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3.排便習慣的變化:包括便秘、腹瀉或糞便中有血或顏色變黑、灰白或紅色。

4.排尿異常困難:如頻繁需要小便、尿急或排尿疼痛,甚至尿量減少。

5.無端的出血:包括陰道出血、排便或排尿時出血,或咳嗽出血。

6.不明的體重下降:若在飲食或運動習慣未改變的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超過5公斤,可能是早期癌症的跡象。

7.持久的疲勞感:若感到持續的極度疲勞,影響日常生活,尤其是休息後仍感到疲憊,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一個跡象。

8.皮膚的變化:新出現的痣或原有痣的大小、形狀或顏色的變化都不容忽視,因為新出現的痣、痣的形狀、大小或顏色的變化,皮膚發紅、發黃、瘙癢或脫皮等,都可能是皮膚癌的警訊。

醫師表示,新出現的痣或原有痣的大小、形狀或顏色的變化都不容忽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9.持續的疼痛:若有持續的疼痛而找不到原因,則需要進一步檢查。尤其是疼痛的位置和強度逐漸增強,而且找不到其他原因,應當警惕可能是癌症。

10.消化系統問題:如長期胃灼熱或消化不良或嚴重腹瀉、食慾愈來愈差,越吃越瘦,都可能是癌症提早的表現。

黃軒表示,這些症狀可能並非癌症所致,但如果這些症狀持續存在或有惡化的趨勢,建議及早就醫檢查。定期健檢並對身體的任何變化保持警覺,有助於早期發現並處理健康問題,從而增加治療成功的可能性。

黃軒也提醒,預防勝於治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均衡飲食、適量運動、避免吸煙和過量飲酒,以及減少接觸已知的致癌物質,這些都是降低年輕人罹患癌症風險的有效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