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脂異常恐動脈硬化! 日醫教「這樣吃」防心梗、腦梗

2024/03/24 18:27

醫師表示,想預防動脈硬化,就要控制好壞膽固醇(LDL)、好膽固醇(HDL)、三酸甘油脂,因此若LDL高者應注意動物脂肪;三酸甘油脂高則要控制總攝取量、酒量;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發現血脂異常,如果沒有治療會造成動脈硬化,進而引發心肌梗塞、腦梗塞!東京慈惠大學醫學部柏醫院院長、教授吉田浩表示,想預防動脈硬化,就要控制好壞膽固醇(LDL)、好膽固醇(HDL)、三酸甘油脂,因此若LDL高者應注意動物脂肪;三酸甘油脂高則要控制總攝取量、酒量。另,把步行當日常運動習慣,步行越多,可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LDL,來提升HDL。

什麼是動脈硬化?據《NHK》報導,吉田浩解釋,動脈硬化是一種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滯留在血管壁內,形成腫塊狀結構的疾病。隨著病情發展到後期,它會堵塞血管並導致危及生命的疾病,如心肌梗塞和腦梗塞。而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包括老化、內臟脂肪肥胖、高血壓和糖尿病。其中,血脂異常是強烈促進動脈硬化的因素,需要特別注意。

吉田浩接著說,血脂異常是血液中三種脂質(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和三酸甘油酯)平衡被破壞的疾病。如果3項血液檢查值至少有一項符合診斷標準,則可診斷為血脂異常。

LDL高應注意動物脂肪、多運動

「飲食和運動是預防動脈硬化的關鍵。」吉田浩表示,有些人被診斷出患有高LDL,並開始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作為對策,但這是錯誤的做法,因為肉類中不僅含有蛋白質,還含有大量的動物脂肪,尤其是動物脂肪含量高的肉類,如加工肉類(火腿、培根、香腸)。吃太多動物脂肪和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會增加LDL,即使限制碳水化合物,LDL水平也不會輕易下降。所以針對LDL高患者,飲食應該特別注意動物脂肪,而不是碳水化合物。

吉田浩進一步說,飲食雖然比運動重要,但運動也有降低三酸甘油酯和增加HDL的作用,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因此,日常建議步行、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比肌肉訓練更有效。特別是在步行方面,每天行走的步數越多,可降低三酸甘油酯,提升HDL。

醫師表示,每天行走的步數越多,可降低三酸甘油酯,提升HDL;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高三酸甘油脂要控制總攝取量、酒

吉田浩強調,若是三酸甘油脂高者,建議飲食應適度減少每日總攝取量,及限制酒精量,因為吃太多或喝太多酒會增加三酸甘油酯。至於運動,日常可步行、慢跑、游泳等吸入氧氣的有氧運動,可以有效燃燒脂肪並將其轉化為能量。

低HDL應戒菸、把步行當日常習慣

若是HDL低者,吉田浩表示,雖然很少有食物會增加HDL。但建議盡量避免增加LDL、三酸甘油酯的飲食習慣。此外,如果有吸菸者,戒菸後HDL就可能會增加;另,HDL受運動的影響比受飲食的影響更大。有氧運動(如步行)會增加HDL,因此最好將其養成日常生活習慣。

吉田浩提醒,如果改變上述飲食、生活型態後,LDL仍未下降,請前往醫療機構並透過頸動脈超音波檢查血管狀況。如果結果顯示動脈硬化正在進展,必要遵循醫囑服用藥物治療。即使開始藥物治療,也要同時繼續改善生活方式。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