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姨媽」沒來卻出血? 醫:若為排卵期免擔憂

2024/03/23 16:51

醫師表示,若是育齡女性,建議先驗孕,因受精卵著床時會造成微量出血,屬正常生理現象,不需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姨媽沒來卻出血?先別過於擔心,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瑜芹表示,非月經期間出血不一定是罹患婦科疾病。在排卵期期間有1-3天微量的出血,屬正常現象。若是育齡女性,建議先驗孕,因為受精卵著床時會造成微量的出血。

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發文分享育齡女性非經期出血可以大致分為排卵期出血、非排卵期出血兩種。

排卵期出血 屬正常生理現象

張瑜芹說明,在排卵期期間有1-3天微量的出血,不需緊張。卵巢排卵後,因為黃體素濃度不足,子宮內膜有微量剝離導致出血,當黃體素濃度穩定後,就會停止出血,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不需就醫。

非排卵期出血  小心婦科疾病

張瑜芹指出,若非經期,且非排卵期出血,就有可能是疾病導致,需就醫檢查治療。

●常見疾病:子宮肌瘤、子宮息肉、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糜爛(子宮頸外翻)。

●常見合併症狀:出血量增加、月經週期異常、更年期後出血、性行為疼痛。

張瑜芹呼籲,如果無法分辨自己是否是因為排卵期出血,最保險的方法就是就醫檢查,尤其是沒有定期在做健康檢查者,遇到不正常的出血狀況,更應該檢查,及早發現病因並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