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塞車憋尿小心膀胱炎 攝護腺肥大者留意2警訊

2024/02/08 17:35

塞車憋尿、服用含抗組織胺成分的感冒藥等,都可能使攝護腺肥大患者出現解尿困難、膀胱炎等問題;示意圖。(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節返鄉、出遊遇到塞車不僅掃興,有攝護腺肥大等泌尿系統疾病者更要小心健康拉警報!醫師提醒,憋尿恐致膀胱及尿道發炎,尤其攝護腺肥大者更要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指出,農曆春節是攝護腺肥大患者最容易出現小便困難的時節。常有老人家出遠門玩,而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塞車憋尿,不知不覺膀胱積尿過多,加上攝護腺肥大的阻塞,導致突然尿不出來,因而掛急診導尿。因此,每到休息站最好要下車把尿尿解乾淨,避免急性尿滯留的發生

含抗組織胺成分感冒藥 恐增排尿困難

王彥傑表示,過年期間間,感冒的老人家也多,但感冒藥常常含有抗組織胺的成分,它會讓膀胱收縮能力下降,因而讓攝護腺肥大的症狀雪上加霜,增加排尿困難的發生。

尿液有發炎、出血現象 勿掉以輕心

他也提醒,生活中久坐、乘車、騎摩托車、腳踏車等,也會刺激攝護腺充血、腫脹。如有小便困難,一定要盡快就醫診治,選擇適當的治療;若已知罹患攝護腺肥大者應特別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

攝護腺肥大者應特別留意尿液中是否有發炎或出血現象;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攝護腺肥大不治療 嚴重恐引發腎水腫

王彥傑表示,攝護腺肥大如果不治療,時間一久,也會引發一些不良的後遺症。初期,尿道因攝護腺肥大而有阻力,此時膀胱仍可以有力地收縮,排尿的速度不一定會有明顯的改變,但夜間如廁的次數可能會增加,雖然偶而會出現不舒服的排尿症狀,但還沒有殘尿的現象。

到了中期,膀胱開始無力,進而產生殘尿現象,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甚至血尿;到了後期,排尿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小便經常中斷,尿液嚴重滯留。若再不治療,可能進一步會造成腎水腫甚至尿毒症。

憋尿恐致膀胱無力 引發泌尿道疾病

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樹衛指出,憋尿會造成膀胱等泌尿系統的傷害。所謂憋尿指的是,當有尿意時強忍,讓尿液存於膀胱內,當膀胱不停地膨脹,膀胱肌肉會像橡皮筋一樣,反覆地撐大,久了失去彈性造成疲乏,導致將來會膀胱無力,另外尿液留在膀胱過久,還會引發膀胱發炎、尿道發炎等問題。

有攝護腺肥大的病人,在膀胱脹久了,會失去感覺或是因括約肌無法放鬆,導致到廁所尿不出來。這時常常必須到醫院導尿或插尿管;年輕女性或老年人則會因為小便滯留過久導致容易感染。長時間的反覆憋尿除了細菌感染,也可能引起泌尿道結石、尿液滯留造成逆流,最後導致腎功能惡化。

預防憋尿可以這樣做  醫授5撇步

蔡樹衛指出,預防泌尿道感染可以多喝水、多吃南瓜子和蔓越梅;而他也提供預防憋尿引發膀胱炎等泌尿道疾病的5撇步。

●在出發前2小時控制喝水量,開車上高速公路前及過程,避免喝太多水。

●不要喝一些利尿飲料,像是咖啡、茶、可樂,這些含咖啡因的飲料會讓你更快產生尿意。

●看到加油站、休息站,就趕快下車排尿,以免憋尿憋到身體出毛病。

●在車上先備妥如空瓶罐、塑膠袋、集尿器、成人尿布或男性尿套等,情急下可以使用。

●長期服用攝護腺藥物者記得按時服用藥物。

醫師提醒,長期服用攝護腺藥物者記得按時服用藥物;示意圖。(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