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四環黴素恐使牙齒變色 醫:8歲以下兒童避免接觸

2024/03/23 12:37

醫師傑登表示,使用過四環黴素的兒童,不論是口服或外用,有不少人出現牙齒變色的問題,俗稱「四環黴素牙」;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四環黴素眼藥膏在眼睛不適時,及皮膚外傷都可以用。但8歲以下孩童不建議使用,傑登醫師表示,8歲以下兒童不論是口服或外用四環黴素,有可能經由循環,造成永久性的牙齒變質、變色,即俗稱「四環黴素牙」,在非必要情況下,8歲以下兒童應避免接觸四環黴素。

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與部落格發文表示,四環黴素(學名 Tetracycline) 是第一代元老級的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已經被使用70多年,可治療多種細菌感染,有注射、口服和眼藥膏等外用劑型。在早期很常用來治療肺炎、中耳炎、鼻竇炎、泌尿道感染和淋病,另外,在酒糟鼻和痤瘡也很常用到。但是一段時間後發現,有牙齒變色的問題。

傑登提到,在牙齒鈣化階段若接觸到四環黴素,它會與牙齒中的鈣離子結合,而讓牙齒發生變色。顏色可從黃色、灰色到棕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結合鈣離子 才使得牙齒變色

傑登提到,在牙齒鈣化階段若接觸到四環黴素,它會與牙齒中的鈣離子結合,而讓牙齒發生變色。顏色可從黃色、灰色到棕色,且是永久性的,怎麼刷也刷不掉。因這些顏色很明顯,所以會讓孩子不敢露齒笑。在青少年可能會被同儕嘲笑而失去自信,也會讓牙齒結構變得鬆散,咬到硬物就斷裂或容易蛀牙,將來只能靠牙齒美容或貼片處理。

孕婦及8歲以下孩童 應避免接觸四環黴素

傑登指出,在懷孕第4個月後到小孩8歲之間,應避免接觸四環黴素,這階段就是牙齒鈣化的主要時間。在懷孕期間母親接觸四環黴素,甚至有抑制寶寶骨骼生長的風險。因此孕婦、哺乳媽媽和8歲以下兒童,非必要應避免使用四環黴素。

他補充,為了預防新生兒眼炎造成失明的狀況,寶寶出生當下可能會被點一次四環黴素眼藥膏,但因為只會使用「一次」,理論上應不致於造成四環黴素牙,所以現在還會使用。當然選其他眼藥膏會更安全,例如紅黴素。

使用四環黴素不一定會變色

傑登表示,四環黴素引起染色的發生率為3-4%,不是每個小孩使用都會出現,這和劑量、治療、暴露時間、牙齒鈣化階段,以及鈣化活性程度有關。目前看來,每日劑量超過3克和較長的治療持續時間,是最大的風險相關因素。

他說,現在有比較新型的四環黴素物,像是去氧羥四環素(Doxycycline),常用在黴漿菌感染的後線治療。現階段的報告看來,不致引起牙齒變色的問題,在兒童使用上就安全許多,但仍要小心。

傑登呼籲,若兒童有外傷抗生素藥膏的使用需求,可請醫師診治開其他藥膏會更安全,而不該是自行使用四環黴素眼藥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