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植入矽膠乳房停、看、聽 食藥署:應審慎評估

2024/03/22 11:40

矽膠乳房植入物為目前常使用於隆乳手術的產品,植入前應審慎評估風險,植入後則應加強照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國民健康署2023年的統計數據顯示,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女性為治療癌症,在接受乳房切除的同時,也有乳房外觀重建的需求,此外,為了讓身形美觀,也會選擇接受隆乳手術。矽膠乳房植入物為目前常使用於隆乳手術的產品,植入前應審慎評估風險,植入後則應加強照護。

食藥署表示,矽膠乳房植入物適用於乳房先天性畸形或發育不良的輪廓矯正、因癌症或創傷而取代乳房組織的乳房重建手術,以及成年女性之隆乳手術。為第三等級醫療器材,是由矽膠彈性外殼填充具黏彈性的矽膠組成,可依個人需求選擇適當的形狀及尺寸。

植入前,先了解風險與可能不良反應

因矽膠乳房植入物為長期植入人體之醫療器材,植入前應充分了解其風險,並審慎評估對自身帶來的影響。已知矽膠乳房植入物可能發生之不良反應,如:植入物破裂、矽膠填充物擴散與滲透、莢膜攣縮、組織鈣化、乳頭與乳房皮膚感覺異常、乳房兩側不對稱、位移等。另有研究指出女性罹患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簡稱ALCL)與乳房植入物可能存在關聯性,儘管發生率非常低,但仍存有風險。

此外,矽膠乳房植入物可能對乳房X光攝影造成影像干擾,攝影時壓迫乳房亦可能造成植入物破裂的風險,增加檢查的困難度。建議進行攝影檢查前,務必告知醫事人員,或與醫師溝通以其他檢查技術替代。

術後應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

建議在進行手術之前,先與醫師詳加討論,充分了解施行手術的必要性、步驟、風險及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術後應遵守醫師指示進行護理,並持續定期的自我乳房檢查,若發現乳房不平整,植入物部位有持續性腫脹或疼痛、遲發性且持續性的血清腫,或植入物周圍有腫塊等不適現象,應儘快就醫尋求協助。

食藥署提醒,矽膠乳房植入物屬於第三等級醫療器材,該署對其上市前查驗登記申請案均嚴謹把關始核予許可證,上市後亦有相關管理機制。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66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