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輕人也會尿失禁? 醫:小心錯「濕」治療良機

2024/03/20 21:53

尿失禁的治療方式除了定時上廁所、減少攝取茶與咖啡因外,女性朋友也可以透過凱格爾運動來強化尿道的肌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拿起重物就不自覺漏尿,讓你懷疑起自己的年紀了嗎?尿失禁可不是長輩專屬,造成尿失禁的原因,除了肥胖、憋尿、情緒緊張外,較容易發生在生完產的女性,及受攝護腺影響的男性,治療方式除了定時上廁所、減少攝取茶與咖啡因外,女性朋友也可以透過凱格爾運動來強化尿道的肌肉。

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在臉書粉專「熱血暖男 戴定恩醫師|台北 文山 新店 泌尿科 疝氣 結石 攝護腺專業」發文表示,經常遇到忍了許久才就醫的年輕尿失禁患者,出於害羞、不了解而延誤了就醫的時間,對此他也整理了一套辨認及應對尿失禁的方法。

認識應力性尿失禁

尿失禁又可以分成許多種類型,一般而言,年輕朋友較容易遇到的是應力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在膀胱沒有收縮、腹壓增加的狀況下發生。有這類困擾的朋友,可以回想自己是不是容易在打噴嚏、提重物、咳嗽的狀況下,不自覺的漏尿。

應力性尿失禁原因

造成應力性尿失禁的原因,除了肥胖、憋尿、情緒緊張外,其實男女成因也大不同!對女性朋友而言,較常發生在剛生產完的媽媽身上,由於骨盆底肌肉鬆弛,導致膀胱下垂、肌肉萎縮。而對男性朋友而言,則有可能是受到攝護腺問題的影響。

尿失禁的治療方式

面對這樣難以啟齒的困擾,戴定恩建議,大家能從日常生活開始改善,除了定時上廁所、減少攝取茶與咖啡因外,女性朋友也可以透過凱格爾運動來強化尿道的肌肉。倘若尿失禁情形加劇,則需要透過磁波以、藥物與手術來進行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