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旬男婚戒卡住 一查「肝腎險全壞 」洗腎2次才脫險

2024/03/20 17:50

醫師指出,長期服用草藥已經逐漸損害他的肝腎功能,進而導致代謝出問題,開始出現水腫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0歲的男性被身邊友人提醒變胖,之後更發現戴不下結婚戒指,嚇得立刻掛減重門診救醫求治,經檢查發現,BMI 值大概 31 左右,尚未達到病態性肥胖的程度,但醫師按壓他的皮膚隔好幾秒才會回彈,明顯為水腫情況,血液檢查也顯示,肝臟及腎臟的機能很差,經詢問發現患者長期服用草藥侵蝕肝腎功能,代謝出問題才出現水腫,必須經兩次洗腎治療才度過危機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於臉書粉專「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指出,患者本身有菸酒習慣,又有B肝帶原,聽從朋友建議,接受民俗療法調養身體,已經服用2到3個月的草藥。

他指出,儘管患者沒有察覺,但長期服用草藥已經逐漸損害他的肝腎功能,進而導致代謝出問題,開始出現水腫的症狀。

得知患者狀況後,陳榮堅表示,緊急安排他住院治療,儘管已經停用草藥,但患者的肝腎仍在惡化,最後洗腎兩次,才度過這次的危機。

陳榮基提醒,對於一些來路不明的保健方法要很小心,有時候疾病不會立即顯現,但長期使用會慢慢破壞身體機能,甚至導致不可逆的後果。

該如何分辨自己是水腫還是變胖?他分享,皮膚按壓 5-10 秒左右,會馬上回彈,絕大部分就是真的變胖;如果要隔個幾秒鐘,被按壓凹陷的地方才慢慢彈回來,那就有可能是水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