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微糖真的不「微」! 醫:別掉果糖陷阱 讓脂肪肝上門

2024/03/20 12:06

醫師提醒,糖飲中的果糖是罹患脂肪肝、三高、呼吸中止症的元凶之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論天氣炎熱或寒冷,走在路上總能看到人手一杯手搖飲的常態,但您以為選擇「微糖」就能避免糖分過高?初日診所減重專科暨家醫科醫師許芷瑜直言,光是一杯微糖飲料就約有3-5顆方糖的糖量,況且果糖代謝幾乎由肝臟負責,若過量攝取果糖,可能引發脂肪肝、三高等慢性病問題,甚至因為果糖啟動了「生存機制」,引發飢餓感、食慾大增,越喝越上癮!

每天喝微糖飲 26天就喝一罐果糖

微糖的糖很驚人!許芷瑜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與影片分享,一杯微糖飲料含有約3-5顆方糖的糖量,想像一下,若每天喝一杯微糖飲料,26天下來等於吃了一罐500克的果糖,又等於100顆方糖;1年下來更是高達12罐500克的果糖,1200顆的方糖,甚是驚人。

許芷瑜進一步舉例,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果糖陷阱,像是乳製品、乳酸菌飲品100毫升的含糖量約為13.6克;一瓶400毫升的蔬果汁含糖量約40克;一瓶600毫升的碳酸飲料、運動飲料中,高果糖糖漿及蔗糖約40克;10毫升的味醂含糖量5克;一支能量棒、穀物棒含糖量則約為5-10克。

果糖的代謝幾乎由肝臟負責

微糖飲中的果糖容易影響健康,許芷瑜指出,台灣脂肪肝盛行,每3人中就有1人有脂肪肝,甚至高達7成以上的肥胖者,也患有脂肪肝。而糖飲中的果糖就是容易罹患脂肪肝、三高、呼吸中止症的元凶之一。

為何果糖對肝臟影響大?許芷瑜解釋,果糖的代謝幾乎由肝臟負責,因此若過量攝取果糖,使大量果糖分子在肝臟代謝時,因氧化壓力造成發炎,而產生尿酸影響ATP合成,恐引發痛風、腎結石、高血壓。另外,磷酸化分解轉化為甘油、甘油脂,會讓肝臟產生脂質新生脂肪,而形成脂肪肝。

果糖誤觸生存開關 害飢餓感大增

許芷瑜更引述「果糖存活假說」,並說明,果糖誤觸了生存開關,使得身體以為面臨食物短缺,進化出生存開關,而儲存脂肪以因應危機。

因此許芷瑜提到,手搖飲的果糖會啟動生存機制,形成尿酸,而氧化壓力會影響粒線體,使其無法製造能量,引發飢餓感、食慾大增,讓肥胖、脂肪肝問題接踵而來。

戒除糖飲5策略

許芷瑜提醒,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果糖攝取量應限制在總熱量5-10%內,至於脂肪肝、減重患者應嚴格控制,不要食用到果糖。同時提供戒除糖飲5策略,包括:最好一次全部借掉糖
;考慮黑咖啡、無糖茶;隨身攜帶堅果、黑巧克力度過飢餓感;以水、肉、菜、飯、果的順序進食,來保持血糖穩定;戒掉過度加工糖類,保留原型食物糖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