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7歲男心肌梗塞險喪命 EMTP鬼門關前拉回

2024/03/20 14:48

負責執行此次勤務的光明高級救護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李均祈(左)和賴俊傑(右)。(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心肌梗塞愈來愈年輕化!一名從中部到新竹出差的37歲男子,今(20)日上午8點許,在飯店用完早餐下樓時,突然感到不適暈倒在電梯裡,救護人員到場後以十二導程心電圖機量測,出現心肌梗塞警訊,送醫後直送心導管室,發現負責供應心臟血液與養分的冠狀動脈嚴重阻塞,其中右冠狀動脈(RCA)更是100%完全塞住,所幸經緊急手術後撿回一命。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光明高級救護分隊小隊長李均祈指出,到場時,患者已清醒,但膚色蒼白、冒冷汗,並表示胸部悶痛及壓胸感,休息後無法緩解;李均祈和另名高級救護技術員賴俊傑驚覺是心肌梗塞的標準症狀,以十二導程心電圖機偵測後,果然就出現警訊。而由於患者收縮壓只有78mmHg(標準100-120 mmHg)、脈搏也下降至39次/分(標準70次/分),馬上給予靜脈輸液及阿斯匹靈緩解不適後送醫。

竹北東元綜合醫院急診室醫師張耿維指出,患者到院後心跳持續下降,生命徵象不穩定,心房心室傳導完全阻斷,先裝上經皮體外心臟節律器暫時調節心律;緊急心導管後發現左前降支動脈70%阻塞、左迴旋支動脈90%阻塞,而右冠狀動脈甚至是100%完全阻塞,屬於高危險病人。幸好患者早期求救以及消防局救護人員處置得宜,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張耿維解釋,冠狀動脈自主動脈的基部分為左、右兩條,左冠狀動脈供應約65%的心臟血流,剩下的35%由右冠狀動脈供應;只要任何一條冠狀動脈發生狹窄或阻塞,就會影響心臟的氧氣及養分供給,嚴重時可能合併心律不整致命。

消防局指出,過去救護車載送的疑似心肌梗塞患者中,年齡以70-79歲之間最多,其次為60-69歲,而這次是少數出現40歲以下的患者,心肌梗塞有愈來愈年輕化的現象!

兩位高級救護技術員現場執行插管和給藥等救護技術。(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