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竟釀中風、心梗風險增! 日專家推「這」坐姿超順便

2024/03/18 19:51

日專家表示,想排便順暢,建議以思想者的坐姿,更容易排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秘是許多人的煩惱!國際健康福利大學教授正岡武宏表示,據資料顯示,患有慢性便秘者中風死亡風險達2倍以上;心肌梗塞死亡風險則是1.5倍以上。原因可能是當排便用力時,血壓會升高所致。此外,便秘也會增加慢性腎臟病等風險,因此,別忽視便秘,除應規律排便、不要忍排便姿勢建議以思想者坐姿,更容易排便。

便秘分排便次數少型、排便困難型

據《NHK》報導,正岡武宏指出,依病因,便秘大致可分為「排便次數少型(每週少於3次)」極為常見。而此類型的主要原因有2個。一是由於壓力或其它因素,大腸的運動變差,導致糞便難以順利通過直腸和肛門;另一種是因進食量少而導致大便量減少,多見於年輕女性和老年人。如果排便次數不多,糞便會長時間滯留在大腸內,吸水變硬,導致排便更加困難。

正岡武宏接著說,至於「排便困難型」,當肛門肌肉和骨盆底肌肉受損,肌肉無法放鬆時,糞便積聚在直腸內,排便也會變得困難。因此,即使用力大便也會感覺卡在肛門裡,就算能夠排便,也會有大不完的感覺,出現次數增加等情況。然而可能與肌肉力量下降、推力能力下降和直腸動脈瘤有關,而直腸動脈瘤是直腸中的袋狀隆起,在老年人中尤其常見。

多吃發酵食品及纖維、做有氧運動

針對上述患者該如何治療與預防?正岡武宏強調,不管是屬於哪種便秘,日常可多運動,包含步行、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已被證明可改善腸道運動、便秘;飲食方面應一日三餐一定要吃,尤其盡量別不吃早餐,因為早上是腸胃最活躍的時候,若不吃腸胃就不會開始運動。

所以,正岡武宏建議,日常可多吃發酵食品,如優格等來維持腸道環境;以及膳食纖維食物,如奇異果、李子、糙米及豆腐和納豆等。據研究表明,多吃這些食物可增加慢性便秘患者的排便頻率。另,研究也發現,每天攝取足夠的纖維(25克)和水(約2公升)可顯著增加排便次數。但如果因腎臟疾病等,建議限制飲水量並請諮詢醫生。

研究發現,每天攝取足夠的纖維(25克)和水(約2公升)可顯著增加排便次數。(圖取自freepik)

規律排便、不要忍、以思想者坐姿

正岡武宏提醒,想維持良好的排便環境應規律排便;別因忙碌或附近沒有廁所而試圖忍住,因為如果反覆這樣做,直腸就會變得不敏感,排便衝動的感覺也會減弱,從而導致排便節奏被打亂、大便停滯的惡性循環;最後就是坐姿,盡量別坐直大便,因為從直腸到肛門的區域看起來像狗腿。建議以思想者的坐姿,也就是大腿與上半身之間的角度約為35度。當排便時上半身向前彎曲並深深彎曲時,直腸和肛門會變得更加直線,從而更容易排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