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總是失眠、入睡困難? 醫:用鼻呼吸避「嘴」助好眠

2024/03/18 22:29

醫師表示,養成規律的上床起床時間,避免熬夜或是報復性補眠的睡眠習慣,這樣反而容易打壞睡眠週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可能導致失眠、入睡困難,但好的睡眠是健康的不二法門;對此,台北慈濟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許瑛倢在臉書「許瑛倢醫師/ 好呼吸好睡眠」分享5個小技巧助你一夜好眠,分別是:控制體重、用鼻子呼吸避免口呼吸、睡前少喝酒、養成規律的上床時間、選擇合適的睡眠環境,都是提升睡眠品質好方法。

●控制體重:體重增加太多時,會導致頸部的脂肪組織變胖,進一步壓縮到呼吸道,使得晚上睡覺時,呼吸道狹窄,產生打呼甚至是半夜缺氧驚醒等症狀。

用鼻子呼吸避免口呼吸:睡眠時鼻塞,常會翻來翻去睡不著,影響睡眠品質。用嘴巴呼吸也會導致舌頭後倒,上呼吸道空間變狹窄,產生打呼甚至是半夜缺氧。除此之外,整夜的口呼吸,一早睡醒會有劇烈口乾喉嚨痛等症狀。

●睡前避免飲酒:酒精雖然會讓我們快速入睡,但是酒精會破壞睡眠結構,導致淺眠易醒。若是已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睡前飲酒,也會導致上呼吸道肌力更鬆,因此加重睡眠缺氧情形。

●規律的上床起床時間:避免熬夜或是報復性補眠的睡眠習慣,這樣反而容易打壞睡眠週期。

●合適的睡眠環境:避免明亮的燈光、噪音、 不舒服的床墊。睡眠不只跟健康息息相關,也密切的影響伴侶的睡眠狀況,讓我們一起睡好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