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紅斑性狼瘡侵犯血液系統占85%! 醫:有4症狀注意

2024/03/17 12:05

醫師表示,血液系統被侵犯可能會出現血小板低下,而輕度血小板不足可能會出現皮膚瘀血等,有時不一定會出現紫斑或出血的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紅斑性狼瘡易侵犯身體任何組織器官,不可不慎。醫師表示,侵犯的器官中,血液系統病變更是佔了85%。而血液系統侵犯可能會出現血小板低下、免疫性血小板過低紫斑症、溶血性貧血、抗磷脂抗體等4症狀。提醒民眾,紅斑性狼瘡的症狀千變萬化,請務必積極追蹤治療,以免侵犯其它器官。

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在臉書發文指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症狀表現非常多樣性,幾乎所有器官都可能被侵犯。其中血液系統被侵犯可能會出現以下4症狀:

●血小板低下:輕度血小板不足可能會出現皮膚瘀血、流鼻血、牙齦出血、月經量過多的問題,有時不一定會出現紫斑或出血的症狀。

●免疫性血小板過低紫斑症:皮下出現突發性的出血,造成皮膚有紫紅色斑點,也可能出現皮膚瘀血、流鼻血、牙齦出血、月經量過多的問題,嚴重時可能會出現腸胃道出血、血尿、腦出血等。

●溶血性貧血:紅血球的生命週期未到,就提早被代謝掉,此時新的紅血球尚未生成,使得人體內紅血球過低所造成的貧血。

●抗磷脂抗體:人體內產生對抗磷脂質的抗體,來攻擊自己的磷脂質,使血液在血管內凝結,因此會出現皮膚網狀青斑、各種血管栓塞、反覆流產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