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防盲基金會深入偏鄉7年 眼科義診嘉惠近4千人次

2024/03/16 16:42

台灣防盲基金會董事長蔡瑞芳(右)為北源村民眾看診。(防盲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7年前,台灣防盲基金會開始投注心力到偏鄉眼睛義診服務、推廣眼睛衛教與眼疾防治,已在部落、學校執行超過50場的義診,共服務偏鄉學童與長者3956人次,近期則抵達台東北源村,幫助村內7旬獨居老婦、部落女童檢查,還協助無償配鏡矯治12副,改善並預防偏鄉民眾的視力惡化。

防盲基金會表示,前身為台灣國際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團隊以「眼科醫療資源缺乏及交通不便地區」為使命,7年前開始投入到偏鄉,首次前往台東長濱鄉長光部落進行義診,如今已義診逾50場、幫助3956人次,除了義診,2022年起更開展眼科學術發展計畫,盼提升醫學科研、減少眼疾失明威脅。

台灣防盲基金會志工驗光師為學童驗配度數。(防盲基金會提供)

防盲基金會的眼科服務團隊在近期抵達台東北源村,幫42名學童與民眾義診,協助無償配鏡矯治12副,該社區人口老化程度嚴重,約有4分之1為65歲長者,當地北源國小也因少子女化僅20名學生,青壯年人口赴外地,交通不便影響長輩外出就醫的意願,孩子更面臨用眼習慣不佳卻無人提醒,種種視力危機凸顯偏鄉眼科衛教的急迫性。

如住在北源國小隔壁的78歲獨居奶奶,平日喜歡獨自騎著腳踏車在附近活動,已記不清上次何時看過眼科,已用眼吃力,看不清楚近距離的字,義診醫師發現奶奶有白內障;美蘭部落的小女孩則曾因治療過雙眼視差,但後續家人無暇帶她去數小時路程的眼科回診,透過眼科義診才能再了解視差情況。

防盲基金會董事長、醫師蔡瑞芳帶領北源村義診時特別提到:「縱使現況是偏鄉醫療資源不足,我們仍應該維護偏鄉兒少與民眾看的權利,民眾因交通限制不方便出來檢查,我們就把醫生和儀器帶到部落去。」

台灣防盲基金會眼科義診團隊帶著眼科儀器車,開車逾480公里的路程,深台東縣東河鄉北源村進行服務,改善並預防偏鄉民眾的視力惡化。(防盲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