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假冷底」進補錯誤 年輕女嘴破又便秘

2024/03/20 18:31

中醫表示,「虛者補之,實則瀉之」,也就是說,進補適合「體質虛性」的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20多歲女子因容易手腳冰冷,於是用麻油進補身體,沒想到症狀沒改善,反而還出現嘴破、長痘痘,連失眠及便秘等問題浮出,急忙就醫尋求助,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病患本身屬於氣鬱體質,其中因氣滯進而影響全身氣血循環,導致陽氣被「塞住」,因此出現軀幹不怕冷,但手腳卻很容易冰冷,請她立即停止進補,針對鬱結徵狀以中藥調理,才改善「假冷底」狀況。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進補」其實就是透過藥材與食材將身體的陰陽表裡、寒熱虛實調整到平衡的健康狀態,從此案例可以發現,進補前要搞清楚麻油雞的性味適不適合自己的體質,才能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吃。

進補原則 虛者補之實則瀉之

她表示,冬令進補,吃些薑母鴨、羊肉爐、燒酒雞或麻油雞,已成民眾最常見的食療方法,中醫認為「虛者補之,實則瀉之」,也就是說,進補適合「體質虛性」的人,針對虛性體質,常見補法是採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燒酒雞。相反地「火氣大、口苦咽乾、嘴巴破、便秘,體質過度亢進者」,屬實性體質,需瀉火或涼補。

真冷底徵兆

●不喜吹風、吹冷氣。

●不喜冷飲冷食。

●腸胃容易不適。

●容易經痛、白帶多。

假冷底徵兆

●全身只有四肢冰冷。

●時常口乾舌燥。

●排便不順、便秘。

●胸悶、夜不安枕。

●經前症狀群明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