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皮下垂沒精神又顯老 醫列3手術擺脫

2024/03/15 19:57

醫師表示,眼皮已經遮蓋眼珠超過2mm,或是只遮蔽了3/1、甚至2/1的眼珠,就可能對外貌與眼睛功能造成影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管怎麼化妝還是「兩眼無神」? 有可能是眼皮太垂了,整形外科醫師鄭穎表示,眼皮下垂多半與「老化」有關,眼皮遮蓋眼珠過多容易有3種影響,包括:眼皮下垂而更顯老、雙眼不對稱及視野範圍變小,若排除是系統性疾病引起原因後,可至運用雙眼皮、提眼瞼肌矯正及提眉等醫美手術,擺脫無精打采的雙眼。

鄭穎在臉書專頁「整形外科 鄭穎醫師」分享,大部分的人會關注自己眼睛的「大小」,認為這是傳達魅力與美麗的關鍵。不過,「眼皮」其實也對我們的整體精神有重要影響,漂亮又有精神的眼神,不只是眼睛大、有雙眼皮,眼珠還要露出約7到8成的面積,才能給人神采奕奕的感覺。

她指出,如果眼皮已經遮蓋眼珠超過2mm,或是只遮蔽了3/1、甚至2/1的眼珠,就可能對外貌與眼睛功能造成3種影響。

●眼皮下垂而更顯老:眼皮如果下垂且過度遮蔽黑眼珠,便會給人「睡眼惺忪」且「無精打采」的感受,而且無形之中會有增加視覺年齡的效果。

●雙眼不對稱:眼皮的下垂程度主要跟平常的用眼習慣,以及先天的提眼瞼肌力息息相關。因此也常見許多眼皮下垂的個案,因為基因或用眼習慣不當,導致兩眼的眼瞼肌肉不對稱、眼皮下垂程度不一,而形成雙眼不對稱的異樣感。

●視野範圍變小:當眼瞼下垂到遮蔽眼珠的1/2,同時可能會遮擋到瞳孔,遮蔽到上方的視線,嚴重者可能造成部分的視野看不到。

她提到,眼皮下垂多半與「老化」相關,不過有一些個案是因為提眼瞼肌肉無力與功能異常,使得眼周的肌群無法協調運作,難以維持正常的張開與收縮,而導致眼瞼下垂,因此如果發現有眼皮下垂的情形,還是要先釐清下垂原因與程度,並透過適當的手術來修復。

●雙眼皮手術:又稱作上眼瞼成形手術是藉由去除眼皮多餘的皮膚。

●提眼瞼肌矯正手術:又稱做眼瞼下垂矯正手術,顧名思義就是將提眼肌鬆弛的筋膜束緊。

●提眉手術:眼皮或眼尾下垂也可能是因為眉前額的組織鬆弛,連帶使眉毛與眼皮跟著下垂。通常這種個案也會合併有眉壓眼、抬頭紋的情形,因此適合做提眉手術來調整前額鬆弛的組織,並上提眉毛與眼皮位置,一併改善多種老態問題。

鄭穎提到,也有許多個案,眼皮下垂的原因是綜合性的,因此會需要同時利用以上3種處理方式,才能有好效果。

她提醒,眼皮嚴重下垂的話,不只是影響外觀,對於用眼功能也有重大影響。而且部分神經病變如重症肌無力症、腦神經麻痺或糖尿病病變,也可能因為神經系統受損,導致眼部肌肉無法正常收縮與放鬆而引起眼皮下垂、影響視力,若觀察到自己的眼皮越來越沉重、遮蔽眼珠,看東西莫名感到疲憊,建議趁早跟醫師確認原因,如果已排除是系統性疾病引起,就可以來醫美診所,透過客製化的手術方式,擺脫無精打采的雙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