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發音不清該「構音」還「正音」? 專家揭2者差異

2024/03/14 17:56

語言治療師提到,構音治療時會分析孩子的語音,根據不同的構音器官擺放位置及氣流流向等概念,有系統地進行矯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小孩發音不清楚,送去正音班跟找語言治療師,差別在哪裡?語言治療師表示,正音班主要是學習注音念法、拼讀等基本語言技能,著眼於提升孩子運用注音能力;但構音課程則會針對孩子發音問題進行分析,並透過矯正讓孩子正確發出各種音,因此2者課程內容不盡相同。

針對正音課程,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BaeGo培果教育」與網站發文說明,正音班著重教導孩子注音符號的念法、拼讀和聲調等基本語言技能,課程目標是讓孩子學會使用和認讀注音符號,以便能正確拼讀和書寫。因此正音班不直接針對構音問題治療,更像是種符號學習的課程,著眼於提升孩子運用注音能力,而非解決發音不準確的困難。

至於構音治療,語言治療師解釋,該課程是由語言治療師進行的專業語言治療,主要針對孩子的發音問題進行分析和矯正。治療時會分析孩子的語音,並根據不同的構音器官(如舌頭、牙齒)擺放的位置及氣流的流向等語音學概念,有系統地進行矯正,因此注重於解決孩子的具體發音問題,以能正確發出各種音。

構音課程2階段

​那麼構音課程在做什麼?語言治療師指出,會分為治療前準備及開始治療2階段,前者主要是要了解孩子發音上的問題,再透過後者治療訓練,改善小孩發音。

治療前準備

●建立基本資料:了解孩子背景資訊、感官知覺與口腔動作能力等,是否有其他因素造成的構音問題,如唇顎裂及聽損。

●評估口腔動作與發音:蒐集孩子的語料,如讓孩子命名圖片、說故事、問答聊天,來了解小孩的發音狀況,因此過程可能會錄音紀錄。

●整理錯誤音與錯誤的類型:根據孩子年齡及發音,整理出錯誤音及錯誤類型,像是省略、替代添加、歪曲、聲調錯誤。

●分析音韻歷程、與家長解釋語音發展:說明孩子的發音狀況及錯誤型態,像是舌根音化(以ㄍ、ㄎ、ㄏ替代其他音)或是不送氣化(ㄆ發成ㄅ或ㄘ發成ㄗ等)。

●決定優先治療的音:根據語言發展順序、影響清晰度的程度、對日常溝通的重要性,或能被誘發出來的容易度,選擇要先治療的音。

​開始治療(以治療ㄎ音為例)

●進行聽辨、確保孩子分得出正確音:如敲門聲是叩叩叩還是偷偷偷,敲完門是要開門還是胎門、中秋節吃烤肉還是討肉。

●讓孩子嘗試發出單音:說明發ㄎ音時,舌頭不能碰到牙齒,嘗試從漱口、咳嗽、清喉嚨、模仿小恐龍、湯匙壓舌頭、頭抬高等方式誘發。

●練習說字、詞、句子:練習說單字,如咖、開、卡等口型大的音,避免舌頭抵到牙齒。接著進到練習詞彙,如開門、看書、咖啡等,再進到句子練習,如我想吃烤肉。

●共讀繪本或其他活動:利用繪本、抽卡造句或能大量練習ㄎ音的活動進行練習,如抽到「蝌蚪」、「卡片」2詞,可以說「我在卡片上畫一隻小蝌蚪」。

●進行類化,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也記得正確發音:約定某些詞彙,要求孩子自我監控,在平時講話要記得,以助於孩子慢慢類化到生活中,並避免孩子因頻繁被糾正而退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