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建議移除山形株 羅一鈞:流感疫苗最快明年改打三價

2024/03/12 16:34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基於藥廠藥證更新、產線等因素,今年秋冬我國仍會打四價,可能要明年才會調整為三價疫苗。(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B型流感山形株自動絕跡,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未來流感疫苗可從四價轉成三價,降低山形株活性再起的風險,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日表示,基於藥廠藥證更新、產線等因素,今年秋冬我國仍會打四價,可能要明年才會調整為三價疫苗。

羅一鈞說明,世衛最新建議指出,觀察新冠疫情3年期間,B型流感山形株可能受到疫情防控,沒有再流行,剩下維多利亞株流行,因此去年針對南半球與今年針對北半球建議流感疫苗從四價轉成三價,山形株自動絕跡,不用再放到流感疫苗,減少再流行可能性,否則疫苗持續產製或使用,反而恐成為存留山形株活性病毒之處。

不過,羅一鈞指出,考量各國藥政單位需要請藥廠重新提出藥證申請,且疫苗廠需要轉換產線,因此世衛沒有訂出時間表,國內一月召開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會議時,曾徵詢食藥署與藥廠,評估本月的公費流感疫苗採購案來不及從四價轉成三價,希望明年導入四價轉成三價的政策。

外界憂心若是山形株消失,仍打四價疫苗,恐分散免疫系統的戰力,反而會造成保護力下降,羅一鈞說明,有些人擔心一次打太多種抗原,導致免疫負荷不了,產生較弱免疫力,但從過去流感疫苗的實證研究來看,並沒有這樣的疑慮。

羅一鈞也提到,過去三價疫苗會有B型流行株猜錯的風險,10年共猜錯2次,流行的是山形株,但疫苗裡面放的是維多利亞株,因此後來公費疫苗調整為四價,就沒有猜錯風險。

羅一鈞指出,現在要改成三價疫苗,國際上也有科學家擔心若山形株捲土重來,疫苗來不及調整的問題,有一種聲音是先維持四價疫苗,但從2種A型、2種B型改成3種A型、1種B型,以減少猜錯A型的機會,但世衛或美國尚無相關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