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母虐童》衛福部解析兩種兒虐樣態 發現兒虐通報有方

2024/03/12 19:31

北市驚傳有1歲多的幼童遭到保母虐死的案件。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保母虐童》分辨虐待痕跡 醫:小心「甜甜圈的洞、斑馬紋」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北市驚傳有1歲大男嬰遭到保母虐死的案件,震驚全國,引燃各界名人與網友之怒火。這起事件也激起各界對於兒童保護的重要性。

北市驚傳1歲男嬰遭受虐死,而涉嫌的劉姓保母,是由社會局與兒童福利聯盟轉介;沒想到男嬰被不當對待身亡。衛生福利部社會安全網說明,孩子受到之不當對待,分為身心虐待及疏忽兩種型態,以下分別說明:

1.身心虐待的樣態包括身體虐待、精神虐待及性虐待。身體虐待是指對孩子施加任何非意外性 之身體傷害,導致孩子受傷、死亡、外型損毀或任何身體功能毀壞;精神虐待包括言語的羞 辱、孤立、控制、漠視孩子的情緒需求等;性虐待是指直接或間接對孩子做出與性有關的侵害或剝削行為,如性騷擾、猥褻及性侵害等。

2.疏忽則為孩子的基本需求,如飲食、穿著、居住環境、教育、醫療照顧等,受到嚴重或長期忽視,以致危害或損害兒童健康或發展,以及將6歲以下或需要特別照顧的孩子單獨留在家中,或交給不適當的人照顧。

若發現虐童情形,可以透過下面的管道通報。

●113保護專線: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將有專業值機社工人員與您線上對談,提供您相關諮詢、通報、轉介等專業服務,113保護專線將遵循保密原則,不會任意向第三人透漏您的個人資料,請安心撥打。如果是聽語障或不便言談的朋友,也可以傳簡訊至113,或利用113線上諮詢與保護專線的專業人員聯繫。

●關懷E起來 、紙本通報〈兒少保護案件通報表〉:提供民眾線上通報及諮詢有關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少保護事項,如果發現身旁兒少疑似遭受疏忽、虐待等不當對待情形,請立即上網諮詢通報。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設有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可以就近受理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通報事件,如果發現身旁兒少疑似遭受疏忽、虐待等不當對待情形,也可以直接洽當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給予協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