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攝護腺癌死亡率第5! 性行為「太少」竟也危險

2024/03/13 21:30

李致樵指出,與攝護腺癌最高度相關的危險因子就是高齡、種族及家族遺傳。不過有研究指出,性愛頻率過少也是危險因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是男人獨有的癌症。目前是台灣10大癌症死因之第5。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指出,與攝護腺癌最高度相關的危險因子就是高齡、種族及家族遺傳。其餘像是體內性荷爾蒙不平衡、長期慢性攝護腺發炎、性行為頻率過少、高脂肪及紅肉飲食等也有關,但因各家研究不同而結論略有差異。

攝護腺癌病程慢、時間長

李致樵在臉書粉專「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及部落格發文指出,攝護腺癌的進展很慢,從癌細胞剛開始產生到發生遠端轉移,通常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即使到了末期已轉移的程度,也大約有50%的病人可活超過5年以上,因此攝護腺癌的整個病程非常的緩慢而且時間長,這就給醫師與病人有充分的時間來治療與殺敵。

然而癌症最可怕的地方,往往在於來的無聲無息。李致樵說,攝護腺癌在前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常常會被男人所忽略。它就像蝸牛一樣,安靜而且緩慢,雖然不會短時間立即致命,但仍需視情況積極的治療與防範。

李致樵分享攝護腺癌解剖圖。(圖擷取自臉書「泌尿科診療室 李致樵醫師」)

與睪固酮有絕對關係

李致樵說明,幾乎99%的病患都在50歲以上,且隨著年紀好發率越來越高,甚至有研究統計,80歲以上的男性有8成都有攝護腺癌。

攝護腺位於膀胱的開口處包著尿道,原本的功能是分泌液體來幫助精蟲活動,與生殖功能有關。然而攝護腺長期受到體內男性荷爾蒙的刺激,就會產生常聽到的「攝護腺肥大」,甚至病變產生「攝護腺癌」。所以攝護腺癌與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有絕對的關係。

危險因子一次看

李致樵表示,目前已知攝護腺最高度相關的危險因子就是高齡、種族及家族遺傳。其他危險因子則因各家研究不同而結論略有差異,如體內性荷爾蒙不平衡、長期慢性攝護腺發炎、性行為頻率過少、高脂肪及紅肉飲食等。甚至有論文顯示,若每個月射精超過20次能降低攝護腺癌的發生率。目前也被研究出有多項基因突變與攝護腺癌有關,是未來治療攝護腺癌的新希望。

他提到,攝護腺癌有很多特徵獨樹一格,與人體其他癌症不一樣。現今的人類社會快速趨向高齡化,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只會有增無減,也越來越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