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大新竹附醫用高強度磁波椅助阿嬤做這運動 漏尿2年終改善

2024/03/11 11:00

中醫大新竹附醫泌尿科醫師李瑋涓(右)說,漏尿問題常見在產後、更年期或是過胖的婦女身上,患者除了養成正常喝水和排尿習慣,自主做凱格爾運動,或是用高強度磁波椅「被動」做凱格爾運動,都可有效預防和改善。(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71歲李姓阿嬤近2年來飽受頻尿、漏尿的困擾,不僅咳嗽會漏尿,就連打噴嚏有時也會漏尿,導致身上開始飄散異味,每天都需要護墊幫她改善,卻也因此反覆造成泌尿道感染。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李瑋涓收治後發現,阿嬤因有心臟疾病不適合手術,所以改用高強度磁波椅治療,一個療程3週6次下來已經明顯改善漏尿問題,療程結束已超過1年,阿嬤已經跟漏尿問題說掰掰。

李瑋涓說,因腹壓增加造成的漏尿稱為「應力性尿失禁」,這跟骨盆底肌群的鬆弛有關,產後或更年期婦女很常見,其他可能的風險因子包括年齡、肥胖、子宮切除術後等。

她通常建議病人可以做凱格爾運動來增加骨盆底肌肉的收縮力,但因需要持之以恆地運動幾個月後效果才會顯現,所以患者通常很容易半途而廢。

李瑋涓說,高強度磁波椅是採用電磁場讓骨盆底肌肉收縮,像是被動的凱格爾運動,平均半小時肌肉收縮1萬2000次,無痛、算是非侵入性、且不用脫衣服的治療法,且不會有太大的副作用,每次大約30分鐘,每週做2次,療程約需6到10次就可明顯改善漏尿程度。

不過這樣的治療法對於孕婦、體內有金屬植入物像是心律調節器、或是治療部位有未癒合傷口的病人算是忌用的,治療期間還必須避開生理期且穿著寬鬆衣物。

她建議女性朋友們,養成良好的喝水和排尿習慣,避免刺激性食物或飲料,平時多做凱格爾運動保養,其實可以預防或改善漏尿的困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