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泌尿科非男性專屬! 醫:女生愛自己做好5撇步

2024/03/09 15:28

顧芳瑜說,女生不要忽略泌尿問題,久而久之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並有苦說不出。無論是「小便怪怪的」還是「產後漏尿」,都可以到泌尿科就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泌尿科常會被視為男性專屬的科別,醫師顧芳瑜表示,其實泌尿科不論男女,只要是關於泌尿系統的問題都可以解決。關於女生泌尿系統的問題不少,只是大家常忽略,而保護泌尿道健康,5個撇步要記住:每天喝水3000ml、施打HPV疫苗、定時做凱格爾運動、定期做性病檢測、睡前4小時少喝水和減少攝取咖啡因。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在臉書粉絲團「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表示,女生不要忽略泌尿問題,久而久之不僅影響生活品質,並有苦說不出。無論是「小便怪怪的」還是「產後漏尿」,都可以到泌尿科就診。顧芳瑜也分享女生愛護自己的5個小撇步。

每天喝水3000ml 減少感染

顧芳瑜說,簡單喝水的小動作,可以大幅下降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因為可以藉由喝水,將泌尿道中的細菌沖刷下來,降低感染的機率。但很多人說,真的很難計算自己一整天到底喝多少水。

另外,可以藉由尿液的顏色來判斷自己的喝水量。如果尿液的顏色都是呈現很淡的黃色,代表喝的水是足夠的;但如果尿液的顏色很黃,那就代表喝水量比較少,就要趕快補水!

施打HPV疫苗 降低癌症侵襲

顧芳瑜提到,越來越多女生有施打HPV疫苗的觀念,但是還是有些人對於2價、4價、9價疫苗不太了解。也有很多人想知道打了之後到底可以保護多久?

所謂的「價數」,代表是可以預防的病毒型別,所以價數越多,代表保護力越好。目前9價疫苗的保護力範圍最廣,也不僅預防常聽的到子宮頸癌,更可以預防頭頸癌、外陰癌、菜花等疾病。

另外,目前的研究認為,打完三劑就有完整的保護力, 9價疫苗目前上市的時間約10年。目前第一批施打的人,都還顯示有保護力,但未來需不需要補打,就靜待之後的研究。

醫師建議,女生每天喝水3000ml可減少泌尿道感染機會,同時定時做凱格爾運動可免於漏尿之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定時做凱格爾運動 預防漏尿 

他指出,很多產後的媽媽都有說不出的困擾,那就是在大笑、打噴嚏、提重物等會增加腹壓的活動時,尿液就不小心滲出來了。這是因為在懷孕過程當中,骨盆底肌受到壓力而有鬆弛的狀況。如果有這樣的狀況,可以考慮每天做凱格爾運動。

頻率建議每次撐5-10秒,一回合做10次,每天做4到5回左右。如果說覺得做凱格爾運動太枯燥,也可以考慮坊間常聽到的磁波椅、GX椅,原理都是利用外部的力量,達到有效率的凱格爾運動,來增加骨盆底肌的功能。如果用這樣的方法還是有漏尿的困擾,建議下一步可以考慮做懸吊術或注射尿道填充物,可以大幅減低漏尿之苦。

定期做性病檢測 保護自己 

顧芳瑜指出,這個觀念在歐美十分盛行,就是固定約每6個月做一次性病篩檢。很多人對檢測貼上錯誤的標籤,就是如果做了檢查,就代表性生活很精采。甚至有人認為是不檢點的代表。

他提供2個觀念給大家:很多性傳染病的傳播媒介,不見得只有性行為,例如菜花有可能藉由觸摸不乾淨而感染;雖然現在可能是單一性伴侶,但是不見得有用保險套當作防護,當無法確保另一半過去的狀況時,就可能成為性病傳播媒介之一。因此有固定檢查的習慣,可在有狀況時及早發現與治療。目前這些疾病,只要透過完整的治療,都是有機會控制或痊癒

睡前減少攝取水及咖啡 避免夜尿 

顧芳瑜說,夜尿是一個很困擾生活品質的症狀,泌尿科常有對夜尿症十分困擾的病患。因為沒有好的睡眠品質,不僅工作表現不佳,也很容易有不好的情緒。夜尿是症狀的表現,很多的疾病都可能以夜尿的症狀表現,像是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心衰竭等。

顧芳瑜最後呼籲,以上方法是可以在家裡初步嘗試的生活習慣調整,大多數的患者都因生活習慣調整而大幅改善症狀。若已經改變了還是很困擾,記得前往泌尿科就診,與醫師共同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