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群人」享多樣免費健檢更可領600元禮券 但轉介篩檢意願低

2024/03/04 16:20

彰化縣萬人健檢今年堂堂邁入第20年,近來每年約有1萬4000人參與。(資料照)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萬人健檢即將開跑,符合資格民眾,可免費接受5癌再加BC肝篩檢,每人最高還可以領到600百元超商或是超市禮券。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許多人都抱著「不檢查就沒事」的駝鳥心態,尤其是老菸槍,只有一半的人願意接受轉介進行檢查,比例明顯偏低!

葉彥伯指出,彰化縣萬人健檢今年堂堂邁入第20年,近來每年約有1萬4000人參與,其中約有8000人是首次體驗,首次參加比例約為57%,也有2成左右是年年響應的固定族群。

葉彥伯強調,多年來在全縣各地舉辦免費健檢活動,發現老菸槍接受肺癌篩檢比例偏低,大約只有5成。因為肺癌篩檢鎖定有家族史或重度抽菸者,只要是每天抽1包菸、連續抽30年,或是每天2包菸,連續抽15年,這些都算是重度抽菸者,也就是俗稱的「老菸槍」,如果來參加萬人健檢,就會轉介到醫院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但有5成的人都會拒絕。

葉彥伯表示,許多人都知道健康檢查是好事,可以提早發現與治療,但通常都有「不檢查、不知道就沒事」的想法,而不願意接受檢查。其實,民眾的觀念要改,因為現代醫學進步,早期治療都可以獲得更好的成效。以肺癌為例,早點發現,手術複雜度低,也不太會有後遺症,越早發現,越早接受治療越好。

衛生局保健科長姚玉津表示,今年萬人健檢將於4月13日在和美鎮大嘉國小起跑,預計將在26鄉鎮市辦理31場活動,活動服務對象為設籍彰化縣,符合國民健康署免費提供的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肺癌,以及B、C型肝炎篩檢資格者,每完成1項篩檢可獲得生鮮超市100元健康禮券,最多可領600元健康禮券。或是在11月30日前在全縣衛生所、指定醫療院所接受篩檢,也可以領取禮券。

彰化縣萬人健檢今年堂堂邁入第20年,可免費接受5癌再加BC肝篩檢,每人最高還可以領到600百元超商或是超市禮券。(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