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款戒菸「藥」怎麼選? 藥師:選前先做5點評估

2024/02/20 10:41

藥師表示,戒菸不是只有靠藥物,搭配良好衛教成功率才能更事半功倍。圖中藥品為貼片(左)、口腔吸入劑的藥匣(中)、口含錠(右)。(藥師游佩雯提供)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擺脫菸癮並非容易,但如果下定決心要戒菸,「藥」該怎麼選?藥師游佩雯表示,目前台灣可取得的尼古丁替代療法(NRT)劑型有一天一次最方便的貼片;咬咬停額外紓壓的咀嚼錠;像喉片一樣簡單的口含錠;拿在手上不空虛的口腔吸入劑、緩解菸癮最快速的噴霧。然而,在選適合自己劑型前,要先自我評估,像成癮程度、是否早上起床菸癮明顯、牙口好不好、是否有戴假牙或矯正器、工作性質易流汗嗎、是口慾型還是手感型?

台中市健保特約藥局協會常務理事游佩雯在臉書專頁「長生不老藥師姬.游佩雯藥師」發文指出,每年1月1日,國健署會啟動新一年度戒菸補助計畫,許多民眾也會燃起戒菸的動機,無論是第一次或再來一次都給自己一個機會,到戒菸合約醫院、衛生所、藥局,詢問是否符合戒菸補助資格,符合資格可免費戒菸。

尼古丁替代療法那麼多劑型,到底該怎麼選?游佩雯分享「戒菸藥挑選懶人包」無論是專業人員在協助民眾選擇,或民眾自己到藥局/藥妝店購藥前皆可參考:

●尼古丁貼片:適合晨起菸癮明顯者,而好處是一天一次最方便、隱密不易被發現。但要注意,一定要更換貼的部位以免過敏、易流汗者容易掉。

●尼古丁咀嚼錠:好處是咀嚼可舒緩壓力,且需要時使用,用量可自行控制。但要注意,口水避免吞下、有假牙、矯正者較不適合。

●尼古丁口含錠:好處是使用方法簡單、牙口不佳可用、需要時使用,用量可自行調控。但要注意,戒菸初期建議固定時間間隔使用、藥效釋放緩慢。

●尼古丁口腔吸入劑:中低菸癮者較適合。好處是手部不空虛、與吸菸行為類似、需要時使用,用量可自行調控。但要注意,應培養新的習慣,改變「吸」的行為。

●尼古丁噴霧劑:好處是快速舒緩菸癮、需要時使用,用量可自行調整。但要注意,口感較辛辣、特殊劑型需有能力學習操作技巧。

游佩雯提醒,「生理成癮靠藥物,心理成癮靠衛教。」戒菸不是只有靠藥物,搭配良好衛教成功率才能更事半功倍。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