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0歲男忽視小瘜肉 險些釀成皮膚癌

2024/02/26 13:02

一名60歲男性,因鼠蹊部長了一個東西,於是去醫院就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60歲男性,因鼠蹊部長了一個東西,於是去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患者陰囊附近長了一顆將近五公分的瘜肉,化驗後,裡面竟有皮膚癌的成分!患者向醫師坦白,瘜肉在年輕時就有了,當時比較小顆,就一直沒有處理。但現在它越變越大,走路時常常摩擦到,所以才決定來開掉。幸運的是,手術後邊緣都很乾淨,不需進行後續的電療或化療。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表示,在開刀時,習慣把基底稍微清理乾淨,預防它再長。而上述這位病人很幸運,手術很成功,也不需做後續的療程。

但另一個案例就沒有那麼幸運了。陳榮堅說,是一名50多歲男性,和前面的情況類似。開完刀後,因為他比較警覺,感覺有些不對勁,所以幫患者做電腦斷層,才發現整個鼠蹊部、骨盆腔、淋巴都轉移了。接著需要進行淋巴廓清手術以及後續的電療、化療。

他指出,所謂癌細胞,就是自己的細胞演變而來,若是一直過度給它不必要的刺激,包括物理或化學刺激,就容易產生癌變。當發現瘜肉在慢慢變大的時候,尤其是在容易摩擦到的地方,建議可以早一點處理掉,以免原本小問題演變成複雜的情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