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肛門裝半年!30歲男玻璃瓶滑進肛門 衣架勾出下場慘

2024/02/26 21:05

30歲男子玻璃瓶滑進肛門,用衣架勾出,導致傷到腸道黏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將近30歲男子因腹痛3天加上高燒掛急診,經初步檢查發現肚子裡有膿,緊急開刀,結果手術發現,大腸破了一個洞,雖然術後撿回一命,但男子也因此裝了半年的人工肛門;後來男子坦承,在急診前一週,他用玻璃瓶去塞他的肛門,卻不小心整個滑入,情急之下用衣架伸進去肛門裡,導致傷到腸道黏膜。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發文分享,該名患者,來急診時肚子已痛了3天,且還有高燒,經初步檢查,白血球到2萬多,正常發炎指數約0.5左右,但他已經高達20。此外還發現,男子的骨盆腔有髒髒的液體,肚子裡有膿,但還不知道原因為何,只能開刀進去看。

結果手術發現,男子的乙狀結腸靠近直腸的地方破了一個洞,一直有糞水從那個洞流出來,若這個洞是剛破的,24小時內還有機會直接補起來,但他說肚子痛3天,代表已經拖了一段時間,只好先幫他做一個人工肛門,讓腸胃道休息,不然症狀無法改善,還會持續敗血症。

陳榮堅表示,很少看到像這樣的案例,讓他覺得很奇怪,大腸要破一個洞,一般都是大腸憩室炎,或其它疾病導致,但男子還很年輕也沒有其它疾病,怎麼會面臨到大腸破洞,還做人工肛門將近半年之久;男子最後坦承真正原因,原來是在來急診前1個禮拜,他用玻璃瓶去塞他的肛門,但不小心整個滑進去,情急之下就找了衣架折一折,想把瓶子勾出來,後來還真的有勾出來。

陳榮堅提醒,若第一時間勾破腸子,應該第一個星期就很痛了,不會有3、4天的空窗期,因此推測,應該是傷到腸道黏膜,才衍生後面這些問題,所以不要小看腸道黏膜,它保護腸壁不被胃酸、膽汁、蛋白酶腐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