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大生「弟弟」遇難題! 醫:少見包皮、龜頭完全融合

2024/02/25 22:34

醫師指出,包皮與龜頭完全融合在一起,完全無法剝開,或是只能部分剝開這種情形相當少見,屬於無法正常割包皮的狀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9歲男大生因包莖問題前往泌尿科就診,醫師檢查發現患者包皮開口只有一個小洞,完全退不下來並有輕微發炎,於是向患者解釋,這是典型包莖問題,需要割包皮處理。然而,執行手術當下卻發現,病人包皮跟龜頭幾乎完全融合,無法以手術割除,只能盡力將過長部分以及能分開的部分切除,讓尿道口可以露出,不要影響排尿和射精功能。

泌尿科醫師呂謹亨於臉書粉專「泌尿科呂謹亨醫師 - 大亨醫師」發文分享個案並指出,當時經過一番解釋,患者好不容易決定施行包皮槍手術,經過數天的心理準備,登上手術台處理這件「人生大事」。

呂謹亨說,他在開刀房一如往常地將患者狹窄的包皮開口切開,正想順勢往下將龜頭翻出來時,結果不幸的事發生了,這位病人是少數「包皮跟龜頭幾乎完全融合」的案例。

呂謹亨提到,對於包莖的割包皮手術,由於從來沒有把包皮翻開來過,所以就像開「盲盒」一樣,永遠不知道裡面是什麼風景。偶爾就會遇到,先天沒有分離,或是後天慢性發炎,造成包皮龜頭完全融合的情形。

由於動手術時採局部麻醉,於是讓患者坐起來親眼目睹,仔細了解面對並接受這個事實,至少,發現得早,還能夠把部分能剝離的包皮剝離,而沒有完全融成一體。

呂謹亨說明,一般的包莖, 把包皮開口的狹窄切開,只要沒有嚴重發炎或皮膚硬化,雖然有時會內藏陳年的包皮垢,或是輕微的包皮龜頭沾黏,但清理乾淨,將沾黏分離,就可以用包皮精雕或是包皮槍完成割包皮手術。

但是偶爾會遇到一種不幸的狀況,無法用一般的割包皮手術方式處理,那就是:包皮與龜頭完全融合在一起,完全無法剝開,或是只能部分剝開。所以在術前都會先跟病人打預防針,提到這種情況,以防萬一。

造成包莖3原因

呂謹亨解釋,造成包莖可能有3種情況:

皮開口狹窄:無法通過龜頭。可能是先天的,或後天感染發炎、糖尿病、外傷造成的。

包皮與龜頭融合:嬰兒出生都是包莖,這在嬰幼兒和是正常的,但成人還沒分離,或是後天感染發炎造成融合就是異常的。

繫帶太短:造成包皮無法完全縮回(稱為短帶),或是拉扯就會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